政府推八百億保就業計劃 特首司局長減薪一成「展示承擔」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聯同多名官員舉行記者會,公佈推出八百億元「保就業」計劃,包括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保留其僱員,但僱主須承諾不會裁員,否則政府會收回其補貼,甚至作出懲罰。

此外,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向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筆過資助、向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飲食、建造及運輸三個行業的僱主提供支援、暫時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上限以支援失業人士,為期六個月,預計資產上限將放寬一倍。

政府亦提出寬減車費及非住宅帳戶等措施,以減輕市民負擔。港鐵將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寬減車費百分之二十,為期六個月,政府將承擔一半開支。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亦由四百元降至二百元。為表示對醫護的感謝,政府亦宣佈豁免醫護專業人員的註冊或登記費,為期三年。

政府亦宣佈動用二百一十億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補習社、航空業等受疫情影響之行業。至於被政府下令停業的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公眾娛樂場所等則可獲得一次性十萬元的津貼,電影院則按銀幕數量釐定津貼金額,美容院及按摩院則按處所大小發放三萬至十萬元津貼。

為表示政府與市民共渡時艱,林鄭亦宣佈其本人、一眾司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將會於未來十二個月減薪一成。

被問到是否回應近日社會的意見才決定減薪,林鄭表示減薪計劃不可能在兩三日決定,而是在一討論整套保就業計劃已經包括在內,目的為展示承擔,與市民共渡時艱,不是因政治形勢而作出之決定。林鄭指是次減薪適用於主要官員,不能強加於行政會議。

被問到醫護人員要求的並不是金錢上的寬免,而是更好的防疫措施及承諾不對早前罷工的醫護人員秋後算賬,林鄭指豁免醫護人員註冊或登記費主要是希望認同、肯定醫護人員的辛勞,至於是否追究罷工員工,則是醫管局作為顧主與其僱員之間的事。

對於如何確保僱主在取得僱員工資津貼前不會解僱僱員及把款項用於支薪而非遣散員工,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政府有權收回津貼或扣減津貼,又指在此計劃下,僱主理應沒有動機解僱員工及減薪,反而會增聘人手及加薪以獲取更多津貼。

攝:Kevin Li , Cloud Chau
文:Liona Li
#TMHK20200408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