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警三度進入新城市阻沙田「和你唱」 商店紛落閘 有人遭制服後票控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有網民發起今晚7時半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舉行「和你Sing」活動,大批防暴警員下午起在沙田站一帶戒備,入夜後防暴警以法例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限聚令)為由兩度進入商場驅散市民,商鋪紛紛落閘。

晚上約七時,近百市民開始於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及各樓層聚集,有人展示旗幟,有人高叫口號,商場有外牆被貼上文宣,商場派出保安維持秩序,有保安手持「共同抗疫」單張呼籲市民保持距離。

其後,大批防暴警突然由沙田站進入新城市廣場,又以揚聲器警告在場人士違反限聚令並驅散市民,又在低層欄杆位置位起封鎖線禁止市民停留,部分商鋪開始落閘,有市民急步從緊急出口離開商場。期間有市民被警帶到角落截查,有區議員上前了解,遭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阻止。

防暴警之後擴大封鎖線,並將所有人推至沙田站及百步梯位置,期間有防暴警聲稱視線受阻,指責有記者「站在十二點位置,擋在暴徒前」,又指會視前方的記者為「參與者」。有大批市民聚集在封鎖線外,有市民高叫口號及指罵警員,警方則不斷警告聚集市民違反限聚令,有市民被警員帶到暗角截查,有警員警告或會以限聚令檢控拍攝截查過程的記者。

其後,有傳媒聯絡隊員稱商場將會重開,警員之後分批撒退,大批市民不滿尾隨,有警員與市民對罵,警員又警告在場人士有共同目的聚眾,又聲稱市民涉辱警犯法。

警員撤退後,有市民重返商場叫口號,警方再度進入商場中庭驅散,指記者違反限聚令或發告票檢控,又要求三樓所有聚集人士必須離開。

其後警員突包圍一名向警方理論的紅衣男子,警方搜查他的背包後,遂向他發出限聚令告票,他曾向傳媒展示告票,其後被兩名防暴警員帶離封鎖線外。其後,數名防暴警突然衝向一名藍衣男子,並將他制服帶入封鎖線內,男子遭警以限聚令票控。現場至少兩人被以限聚令檢控,惟兩人事發前未曾與多於四人聚集。

晚上十時許,新城市廣場已結束是日營業時間,大部分市民已離開,防暴警第三度進入商場驅散,迅速包圍三人,包括當區區議員鍾禮謙,並封鎖商場中庭位置。三人之後獲准離開,警方撤離商場。

攝:Benson Lau, Roger Law, Cloud Chau
文:Zulu Lo

#TMHK202005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