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公佈放寬全民派口罩 同時放寬限聚令及中小學分階段復課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見傳媒,公佈將放寬部份防疫措施,包括食肆每枱限四人規定放寬至八人、限聚令亦同時會放寛至八人等,有關措施將於五月八日即本週五凌晨零時起生效,同時公佈中小學分階段復課安排。

林鄭月娥指《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法例將於五月七日到期,規例將會延長多十四天,惟遊戲機、健身中心、娛樂場所、戲院、美容院、按摩院及麻雀天九等七類處所可在遵守防疫規定下營業,例如進入場地前須量體溫,戲院仍不能坐滿及看戲時不可飲食,而美容院亦要維持進一步的防護措施。

而酒吧等飲食處所也可恢復營業,但要遵守更嚴格規定,例如限制人數及不可有音樂表演及跳舞等,至於卡拉OK及派對房間等仍不可營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卡拉OK及派對房間等容易聚集較大量人群,而且唱歌時多數不會戴口罩,風險相對較高。

林鄭又宣佈中小學及幼稚園K3五月廿七日起分階段復課,五月廿七日即為全港中學文憑試考完第二天。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於五月廿七日復課,小四至小六、中一及中二於六月八日復課,而幼稚園K3及小一至小三則在六月十七日復課。餘下幼稚園K1及K2將不會於本學期內復課。政府又計劃透過學校向學生提供口罩,而林鄭指跨境學童料可獲豁免十四日強制檢疫安排,目前正積極與中國當局洽商。

林鄭同時公佈會向全港有身份證的市民派發名為「銅芯抗疫」或CuMask的可重用口罩,CuMask經清洗後可用六十次。市民明日起可在網上登記(www.qmask.gov.hk
),一人可以最多為五個人登記領取,並會經香港郵政上門派發,而六月底亦會再向每戶發放十個即棄口罩。林鄭指政府會繼續向私營機構醫護、政府清潔僱員、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護理人員、長者及弱勢社群等提供口罩,又會動用八千萬元支援院舍增加防疫塗層。林鄭續指防疫早期港府沒有充足口罩,當時口罩存量優先預留給醫護是負責任做法。

林鄭表示適當時候應放寬社區隔離措施,又稱待完全沒有本地個案才放寬措施是不切實際,但指明白限聚令規限四人八人的標準沒有科學根據,但當中沒有政治考慮,指措施是公共衛生專家小組與政府的共識。

攝:Kevin Li, Gordon Choi
文:Zulu Lo
#TMHK202005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