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跌至歷史新低 記協:警阻撓記者採訪情況無日無之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記者協會是日公佈二零一九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發現無論新聞從業員或公眾人士的評分都跌至歷史新低,而跌幅亦是歷年之冠。

指數調查於今年一至三月期間進行,有三百二十七名回應問卷的新聞從業員,其評分由前一年四十點九,跌至三十六點二分,而百分之九十三回應認為執法人員以暴力故意阻撓採訪的問題普遍,亦有百分之六十五曾受過警方或不同立場人士暴力對待。

至於公眾評分則由前一年的四十五分跌至四十點九分,百分之七十八的回應認為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太子站警方驅趕記者事件對新聞自由構成損害。

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新聞從業員在過去一年的社會動盪中傾盡全力報道真相,惟過程中遭到警方及不同立場人士以各式各樣的手法阻撓,並認為近年香港新聞自由環境持續惡化是主要受北京及傳媒老闆等的無形壓力,令公眾不易察覺。

楊健興對大批記者昨晚被警方武力對待感到極度憤怒,批評在無合理理由下無差別截查記者的行為極度惡劣,認為警員向記者作言語羞辱和要求記者即時停錄作法屬違反警察通例,稱有關情況只會無日無之。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005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