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經濟數據:GDP及失業率歷年最差 政府料出現「V型反彈」機會不高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公佈本港首季經濟數據,經修訂後,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百分之八點九,按季跌百分之五點三,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本地及環球經濟,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料本港出現「V型反彈」機會不高。

政府考慮到經濟在首季大幅收縮,預計今年全年GDP預測介乎收縮百分之四至七,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帶動經濟重啟,配合政府推出措施,本港經濟或可於下半年逐漸改善,但料出現「V型反彈」機會不高,估計本地及海外經濟明年才有復甦。

歐錫熊指經濟狀況會延後反映在失業率,首季勞工市場情況會進一步惡化,經調整後失業率升至百分之四點二,是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升至百分之二點一,為十年以來高位,料未來失業率有上升壓力,短期內相信亦會再上升。

政府表示,展望未來雖然多國央行及政府已推出龐大貨幣及財政支援措施,但由於仍面對疫情威脅,環球經濟在短期內或繼續嚴重收縮。主要經濟體重啟經濟進度、環球經濟復蘇的時間及速度,將取決疫情發展等,但當中存在極大不確定性,另外美國及內地經貿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需繼續關注。政府估計外圍環境仍然嚴峻情況下,香港出口表現短期內將持續受壓。

攝:Cloud Chau、Kevin Li
文:Zulu Lo

#TMHK202005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