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報告出爐 根據現有資料判斷721不涉警黑勾結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監警會今日下午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專題審視報告,報告原定於今年一月公布,但因應有司法覆核案而暫緩公開。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說,報告共十六章,並提出五十二項建議,當中有涵蓋六個涉及投訴眾多,或受公眾高度關注的特定日子事件。

梁定邦表示,監警會今早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並有送遞警務處處長。報告中的第七章至第十二章涵蓋六個特定日子發生的事件,包括6.9、6.12、7.1、7.21、8.11、8.31等事件,監察會指六個日子的事件涉及投訴眾多,或受公眾高度關注。

梁定邦指報告附件中對警方提出五十二項提議,相信警務處歡迎及確保每個警員遵守守則,梁強調會方有機制與警方跟進後續執行建議的情況。梁定邦又透露今早會見特首,引述林鄭十分重視報告建議,並稱可能再有機制監管。

報告反映警方表現不完美」,於監督及培訓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梁定邦建議參考英美做法,如要求前線警員於執法前通過考試,確保警員了解人權。梁定邦又提到四個值得留意的事項,分別是是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需要更嚴密監管、培訓及表述機制、建議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甚麼情況下不應使用催淚彈、警方與媒體關係欠佳、警方與市民之間存在的誤解。

監警會收到兩萬多張相片,現時會方有使用需要,但認為將來可公開成為歷史資料,會在以後再商討是否公開,或會給圖書館。

被問到7.21元朗站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有警員被拍到與手持鐵通的白衣人拍肩,被質疑警方與黑社會勾結。梅達明指會方無調查權,過程中亦無見過涉事警員,單憑片段及已知資料下判斷,但認為警方可做得更好,若有處理好或不會導致站內襲擊事件。梁定邦則指事實的確看不到勾結,又指報告並非要譴責任何人,又強調會方無權去譴責,梁又指相信鄧炳強都認為7.21事件中警員有做得不好之處。梁定邦續指會方非執法機構,重申不需調查權力,但會繼續審視工作。

監警會又強調報告不單向警察索取資料,亦有兩間大學做調查,包含示威人士及公眾人士的意見。會方重申報告原文不改,即使早兩日有給警方看報告,但不會有改動,對監警會站於警察一方或選擇性的指控不能認同。

監警會重申,專題報告旨在釐清事實,並非調查任何投訴或個別警員在行動中的行為。

攝:Gordon Choi、Roger Law
文:Zulu Lo

#TMHK202005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