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得不承認本港無法自行立23條 制度能承受港安法消息拖累的股市衝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早開幕,將「港版國安法」的草案納入會議議程,內容將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晚上在問責團隊及行會成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林鄭月娥開場時回顧過去一年因反修例引起的示威,稱過去一年香港出現越趨明顯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又指警方先後破獲槍械及爆炸品案件,嚴重危害社會人身安全,形容出現恐怖主義警號。

林鄭提到有鼓吹「港獨」及「民主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人士,特別是青年人,公然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及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她又提到有人策劃動員「所謂」國際支持,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林鄭強調相關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破壞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

林鄭指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刻不容緩,又強調中央非常信任特區政府,但對基本法廿三條經過廿多年仍未能立法感到可惜,她指作為現屆政府首長不得不承認在可見將來看不到能順利進行廿三條本地自行立法。她指出近日《國歌法》立法上碰到問題有阻滯,指責即使非建制派在議會內沒有佔過半數,已能令施政舉步維艱,認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有緊迫性、重要性,所以支持人大相關決定。林鄭認為市民應正面看待今次立法工作,強調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地方的頭等大事,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

被問到有關週四晚消息公佈後,今日恆指出現大跌幅,林鄭指金融市場有波動,香港金融制度穩健能承受短暫衝擊。

被問及林鄭有否爭取向人大提出由本地自行立法的建議,她指自己爭取到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特區政府一定會配合工作,並強調會由本地機關執法,相信中央政府將考慮本地條件,但料相關立法不會做本地諮詢。林鄭指中央已考慮到本地情況,看到有人衝著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而來,亦明顯有外國國會議員、壓力團體及外國政府高調介入香港事務。

攝:Liona Li, Gordon Choi
文:Zulu Lo
#TMHK202005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