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沒有出現大量恐懼 外國關注源於事件與中國崛起有關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主持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再次回應社會對《港區國安法》的質疑。

林鄭重申《港區國安法》的訂立不會令一國兩制受損,反之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至於有指《港區國安法》非常嚴苛,漠視人權自由,林鄭反駁指看不到《港區國安法》實施一星期以來,香港出現大量恐懼,只是有人在散播白色恐怖,又引述國際專家指法例相當溫和,涵蓋面沒有如其他國家般闊。

回應有外國評論認為,《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應交由立法會處理,林鄭指《港區國安法》為全國性法律,「當然由內地決定怎樣做」,強調國家安全不屬於高度自治範圍,又指回到現實政治問題,在今日立法會根本沒有可能通過一條國家安全法。林鄭又指人大在制定法律時見了很多人,聽取了很多意見,又重申在法律公佈前自己不是甚麼都不知道,當時回應傳媒提問時只是表示沒有看過「全套法律」,稱對傳媒的幻想力及誇大能力「大開眼界」。

對於港區國家安全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並在會議上制定《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林鄭強調有關細則不是擴大警方執法權力,而是訂下限制,以展示《港區國安法》符合尊重保障人權的要求。林鄭強調有關法律嚴重性、重要性僅次於《基本法》,特區政府會嚴格執行法律,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因後果非常嚴重。

林鄭又指從近日市場反應來看,海外傳媒指《港區國安法》是「香港末日」的説法難以立足,又對外國如此投入事件表示難以理解,猜測是與中國崛起有關,相信國家會認真處理及回應。

攝:Liona Li, Gordon Choi
文:Liona Li
#TMHK202007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