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政府將於人大通過修訂後盡快提交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終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之言反證香港司法制度依然穩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主持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

被問到為何在「十二港人案」中,有八人在中國服刑完畢被移交至本港警方跟進後,只有一人可致電家屬報平安,律師前往警署協助其當事人時亦受阻撓,林鄭月娥指有關人士本身是逃犯,返港後要繼續接受法律制裁,強調政府會依法辦事,一定會維護拘留人士應有之權利,惟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回應。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星期開會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改,林鄭月娥表示,當人大常委會通過兩項修改後,政府將盡快提交修例草案予立法會,以創造更多時間給立法會審議,又明言若有需要,其他正在審議之法案皆可先行擱置。

對於來自英國的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早前表示,若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受損,他將會離開終審法院,林鄭認為有關言論中肯,尤其當中運用了「If」一詞,言下之意即反映出現今本港並非有關情況,反之,香港之司法制度依然非常穩固。

在接種疫苗方面,林鄭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若條件許可,政府樂意開放疫苗接種計劃予十六至三十歲的人士;又指理解到本港目前對海外抵港人士實施二十一日檢疫限制之措施,對商務及其他人士皆帶來心理及生理上的負擔,將親自審視是否有方案能把檢疫限制縮減至十四日。

文、攝:Liona Li
#TMHK202103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