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國安法》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籲新聞機構負責人勿以新聞為「保護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主持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被問到會否解凍《蘋果日報》部分資產供支薪之用,林鄭指政府會依法辦事。林鄭月娥又指是次行動與一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而是針對危害國家安全嫌疑行為,不能因事件牽涉新聞機構或其負責人,便說成打壓新聞自由,籲傳媒機構負責人切勿以新聞機構作為「保護罩」而不守法。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不會讓《香港國安法》形同虛設,會「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被問到本屆政府任期內會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林鄭月娥表示,現屆政府只餘下約一年任期,並沒有能力在一年內完成立法工作,但會盡力做好相關籌備工作。

至於區議員宣誓工作方面,林鄭月娥指當局仍要時間釐清若區議員宣誓不當,需負上何等法律後果,將爭取在未來一個月進行。被問到公民黨有一批區議員退黨,會否增加他們成功宣誓的機會,林鄭月娥指法律上已清楚列出正、負面清單,監誓人會審視各人之行為有否觸犯負面清單而裁定其宣誓是否有效。

文、攝:Liona Li
#TMHK202106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