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裁定郭卓堅司法覆核敗訴 區議會選舉改制合法

高等法院今日裁定市民郭卓堅的司法覆核申請敗訴,他挑戰區議會選舉改制後的提名制度是否違憲的爭議。法官高浩文在書面判詞中指出,雖然一些民主派候選人未能取得足夠提名而未能參選,但證據不足以證明這是提名制度不公平所致,還有其他可能原因,例如未達提名要求等。

此外,法官高浩文也指出,儘管直選議席比例下降,但參選的障礙不一定比以前更高,因此不能單純認定改制選舉違憲。他認為政府在確保區議會改革合法目標的情況下,合理地採取雙重措施,不屬於明顯不合理的行為。

郭卓堅對於判決表示將與律師研究是否上訴的可能性。

政府發言人指法庭接納政府的觀點,確認「三會」成員合法行使提名權,並且不存在其他組織或人士比他們更適合提名候選人。法庭亦認為「三會」提名要求限制選舉權的合乎比例,並同意「三會」成員不會任意行使提名權。政府發言人再次強調,本屆區議會選舉是合法且合理的,經立法會全票通過,並獲得廣泛市民支持。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312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