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足球自己救

photo260049438321519420 (1)

昨晚世界盃外圍賽,港隊(及龍門柱) 逼和中國隊,令每個香港人興奮不已。港隊眾人各盡其職發揮水準,加上滿場球迷打氣支持,賽和可算是合理成績。作為香港人,自然希望港隊能再進一步,在未來常勝中國隊甚至衝擊亞洲20強,但我們有否為港隊提供足夠進步的土壤呢?

財爺昨晚觀賽時,留意到場邊的廣告板除某知名蒸餾水外,幾乎全部是中國品牌,對比全場爆滿的觀眾,真是有點心酸。隨便數一下各種收入渠道,除了門票收入及周邊產品難以被中資公司影響外,其他如場邊廣告贊助,超級聯賽冠名費,甚至球衣廣告等皆已是中資天下。香港足球賽捧場客少已是老生常談,但究竟是否真的特別少?

財爺從福布斯對各NBA球隊的估值網站 (http://www.forbes.com/nba-valuations,或google forbes nba)找到NBA各隊入場人次及收入數據。財爺從30隊NBA球隊中選擇底特律活塞(Detroit Pistons)跟港足比較,底特律跟香港相似,貧富差距特別嚴重,大部份人收入較低,但球迷相當熱衷入場支持球隊。跟港足一樣,底特律活塞在NBA亦曾有輝煌過去,但近年成績則非常一般。底特律人口約為四百三十萬人,活塞隊去年門票收入為USD$19M,以平均票價USD$40及NBA常規賽82場計算,平均每場入場人次約5,800人;而網上資料顯示,2012年香港足球門票平均票價為HKD$50,入場人次平均約為1,100人。活塞隊去年從4.3M週邊人口中賺取人均USD$21,香港並沒有類似數字;但香港如果能從七百萬人口中賺取十蚊港幣,七千萬收入已是2012年各隊門票總收入的50倍!是的,2012年各隊門票收入只是不到$140萬。十隊港超聯平均十四萬,怎出糧?想出糧怎可能不仰人鼻息?

財爺想指出,入場觀眾增加不止對球會收入或球員士氣帶來正面影響。當觀眾數目達到某一程度,主力本地銷售的商家會嗅到商機而買廣告牌,贊助球衣,廣告代言,捐助地區球會等等亦會隨之而來。說到底,1,100人入場的比賽,利X男裝所付的廣告費亦是有限數,付得起的商戶多的是,只在乎觀眾數目多少。昨天逼爆球場的人當中,有多少是為撑而撑,還是為噓而撐? 或許我們不應再花時間留言要求LULU著中國隊球衣,而是買番件港隊球衣俾你女友,或你自己。

文:TM財爺
攝:元朗仔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