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全票通過廿三條立法草案 李家超:香港履行憲制責任 完成歷史使命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全票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後,隨即到立法會會議廳發言,宣佈通過的法案將於3月23日刊憲並正式生效。他形容這是香港等待了26年8個月19日的歷史時刻,也是立法會的驕傲時刻。香港今日履行了《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完成了歷史使命,不負中央所託,不負國家信任。李家超將簽署法案,並於本周六將條例刊憲公布實施。

李家超指出,今次立法讓香港有了更堅固的門和更有效的門鎖,能夠防範有人闖入家園侵害掠奪,有效防範「黑暴」、「顏色革命」、「港獨」和暴力破壞,不再需要擔心破壞分子「攬炒」香港,將香港推進深淵。他表示,在立法過程中有三點體會:要正確認識「一國」才有「兩制」;23條立法後,一國兩制帶給香港的好處會更加明顯;在國家安全得到保障下,一國兩制給予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下,香港風光無限好,市民將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收入和更好的照顧。

李家超強調,23條立法後,香港仍然會保持言論、新聞、集會等各種受保障的自由。香港已完成建設安全屏障,並鞏固了香港的護土牆,形容香港現時可以昂首闊步全速前進,拼經濟、謀發展。

他指出,《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2019年的港版顏色革命,覆蓋範圍較窄,而《基本法》23條則涵蓋7類活動及罪行,包括列明如何處理間諜活動,亦會強化不同領域的訴訟程序及執行方面的權力和措施,兩條法例將會互相銜接及輔助,維護國家安全。對於條例由刊憲起只用了11日就完成三讀,李家超表示,條例以30日完成諮詢及十多日審理,表明有急切性。他提到,不同國家及地區都是急切通過相關國家安全法處理,舉例指美國參眾兩院各以一日就通過《愛國者法案》,但香港用了26年才通過條例。23條立法有強大民意基礎,社會普遍認同要「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

李家超表示,條例正式生效後,保安局及律政司會繼續解說工作,政府亦會作各方面教育,令大家認識條例條文,相信不少團體都會配合政府的解說工作。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3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