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繼平:本土不一定要愛國

21331

梁繼平:本土不一定要愛國

正在港大六四集會的梁繼平指,本土不一定要愛國。

他表示支聯會愛國主義不合時宜,因六四後北京已把民主共生的機會打碎,又謂香港人要小心政治危機,小心政治動員,六四事件廿六年後才高舉愛國主義,強迫港人談愛國無意思。

他認為自己是叫不出「建設民主中國」口號的,認同本土派說六四不關港人事,不應悼念六四。他認為當年六四啟蒙港人,對本土意義在於使港人對民主追求和擁抱和共同價值。但目前講建設民主中國只是空談遠景,建設行動不多,一頭霧水,政治遠景不強,而且是意識顛倒,應該由香港民主再影響中國。

最後他指爭取民主的責任是自發承擔,非由老一輩推逼,爭取民主需要很大的付出,六四事件就是例子,人們要想想願意為民主犧牲幾多?港人對中國人沒共同體的心態,不宜強加大中華思想於港人身上。
21401 21402 21403
另一位講者馮敬恩表示:「唔去維園唔代表唔愛國,是扣帽子行動」

他指(中國南方)香港人一向受壓迫,直至英國統治。

阿燦的角色產生香港人的優越感,後來到偷渡來港潮,對中國深圳以北的同胞有複雜感情,自大又自卑,所以水災狂捐錢。

他認為香港人未準備好當家作主。要建立身份認同,從法律上了解政制應該如何走下去,並不能「下下去衝」,不然的話要付出的成本太大了。

他說香港人應該尋找命運共同體,怎樣連結彼此。在港悼念六四本身已是建立香港人身份認同,中國人根本不能在境內拿蠟燭悼念六四。

圖:陳伯、波浪滲
文:波浪滲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