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峰: 孫中山也是在港讀書 仍回去改變中國

20:24 

港大集會嘉賓謝志峰指估不到有過千人在現場,六四與香港關係、六四在北京發生,相對封閉的時代;雨傘在港發生,相對開放,但都是一樣有追求,最終都是民主發展。

他指出難以分割裂中國與香港,甚至中山廣場又是否可以改名?因當日孫中山也是在港讀書,仍回去改變中國。

他明白今日青少年面對很多制度上的不公,有很多不滿。

香港人與中國疏離,是當權者的責任。他建議港人不應單打獨鬥,應一起面對中央集權的當權者。

他又謂香港與內地走不同路線。香港走海洋路線,追求個人、自由,但內地卻走不同路線,但亦有人追求海洋派,追求自由。
他指孫中山其實是騎劫了整個革命,當年如聯省自治應是好事,從廣東做好本地管治,然後擴散開去,但孫中山一直要北伐,大一統的服從領袖,完成革命,令此事難以實現。

89年六四事件,正式宣布內地的海洋文明已消失。
兩套文明之下,應將焦點放於保存自身地方的文明,我們應成為海洋的基地,遺傳下去,待內地改變,香港則可成為模範。

圖:陳伯
文:陳伯 , Alex

20251 20252 2025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