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請願 望釋放余澎杉

IMG_20150630_181423日前一名新加坡籍的十六歲少年余澎杉,以「Lee Kuan Yew is Finally Dead 」為題於Youtube拍片大罵李光耀,短片其後被刪除。余被控以三項罪名,其中「被判決傷害基督徒感情罪、散佈淫褻圖片罪」兩項罪成,「侮辱李光耀、對他人構成騷擾」罪名則不成立。余澎杉在還押入獄後三日,向獄中精神科醫生透露自己有自殺念頭,後來因而被關進精神病房,他手腳被綁,連小便都有困難。而且病房二十四小時開燈,令余澎杉難以入睡,為他構成了嚴重的精神折磨。

 

香港大學學生會今日於新加坡駐港領事館發起請願行動,要求新加坡政府釋放現遭當局軟禁的余澎杉,並譴責當權者剝奪人民言論自由。 請願行動由下午二時開始,參與團體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珠海學院學生會、學民思潮等。團體主要呼叫口號「以言入罪可恥」、「立即釋放余澎杉」等訴求。

韓慧慧,一名九十後的新加坡社運女生,今早特意赴港參與這場請願行動。她認為新加坡已經不再安全,而她本人亦無法在當地享有自身的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她認為余澎杉並沒有做錯任何事,做錯的其實是新加坡當局。她對政府當局完全無視余澎杉的兒童權益,剝奪了人民本來應有的基本人權感到失望。她對今天的請願行動所帶來的效果並不樂觀,但她仍然認為香港人應珍惜現有的各項自由。她更表示她明天會回到新加坡,處理她和一名支持者日前因發起示威活動而遭當局控告的問題。

 

香港大學學生會表示,今天同時有一些在港的新加坡人士參與是次活動,但礙於對星府政治打壓的擔憂,故此沒有加入參與團體的隊伍當中。他們期望香港市民可以繼續關注余澎杉的情況,並不排除在下星期判決後會有任何的後續行動。

 

學民思潮今日參加是次活動,成員何緯恆表示儘管行動不太有效,但他們仍然堅持在未來的日子為不公義發聲,為社會不平的事爭取。他們未來的訴求主要是希望重修《基本法》,尋求後政改的突破口,爭取香港人本有的政制,推翻本來不受民意授權的基本法。

攝,文:特約記者 Frances

#TMHK201506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