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萌時光》爭議-重案組介入調查 楊母感內疚將作檢討 攝影師:相集與兒童色情刊物有距離

TM news 3

繼昨日「美心妹妹」楊鎧凝最新出版的《童萌時光》被出版商下架後,警方是晚向傳媒表示,有關案件已轉交東九龍重案組跟進,並指根據香港法例第579章《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第3條,任何人印刷、製作或發佈兒童色情物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200萬元及監禁8年;而任何人管有兒童色情物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

負責相集的攝影師Ronald Lam晚上接受媒體訪問,透露警方昨日已就有關事件與他溝通接觸,表示感激有市民就此事去報案,自己樂意協助調查,又透露昨日曾前往「淫褻物品審裁處」,希望處方對有關相集作分級,獲回覆不處理主角為十六歲以下的刊物。因此他認為有人去報案,警方可以立案,然後把有關相集送往評審會作調查。

Ronald 補充,他已諮詢過法律意見,相信相集與兒童色情刊物還有一大段距離,表示自己很支持保護兒童之工作。被問及會否對楊道歉,他承認此事對楊及其家人造成壓力及攻擊,自己特別對楊感到抱歉,並稱現階段並不是談責任問題的時候,最重要是關注不要令楊繼續受傷害。

較早前,自稱是楊的監護人向傳媒發表聲明,指她是被邀請拍攝有關相集,過程當中她與她的家人並沒有作任何分賬,並稱其家人認為參與是次相集拍攝,只希望留下小朋友自然流露的生活影像,並無任何金錢上收益的考量。

此外,監護人透露,於有關相集出版前,出版社向傳媒發放第一批未經家人審查的照片作新聞公佈,其後家人在報章上看到照片後已立即通知出版社,稱「不喜歡那些照片」及要求將有關圖片刪除。家人於發佈會當日,才收到第一本已完成印刷的相集及首次看到全部內容。

監護人重申,相片集的內容在未經家人確認下而推出,因此家人與律師商討後,決定取消楊出席簽名會和提出相集下架的要求,並澄清雖然楊母拍攝相集時均在現場,但只是從旁觀看,並沒即時查看相機內所拍攝的照片,因此「沒有意識到一些拍攝角度的問題」。她承認自己的「防線」未夠謹慎,致令相片集出現自己也不接受的照片,感到內疚和傷心,又承諾將慎重地作自我檢討,確保將來能更好地保護楊。

主流媒體於聲明發佈後,向楊的家長確認聲明的真偽,獲證實有關聲明是由楊母發出。

本台記者是日於便利店視察,發現有關相集已被下架,而同一個出版社之其他相集則繼續發售。

文、攝:Kevin Li (資料圖片)

#TMHK20150718

楊鎧凝Celine監護人聲明:

Celine楊鎧凝今次接受出版社邀請而拍攝的相片集除沒有收取任何酬金外,相片集銷售收益亦完全沒有分賬與Celine及家人。以家人角度來説,今次參與拍攝,只是想留下Celine自然流露的生活影像,並無任何金錢上收益的考量。

在出版社向傳媒發放第一批未經家人審查的Celine照片作新聞公佈時,家人在報章上看到照片後已立即通知出版社不喜歡那些照片及提出刪減那些照片的要求。在相片集出版前,家人一直向出版商要求查看相片集的內容,但直至在發佈會當日才收到第一本已完成印刷的相片集及首次看到全部內容。

由於相片集的內容在未經家人確認下而推出,Celine家人與律師商討後,亦因此而決定取消Celine出席簽名會和提出相片集下架的要求。

Celine的母親在拍攝當時雖在現場,但只是從旁觀看,沒有即時查看相機內所拍攝的照片,沒有意識到一些拍攝角度的問題。就今次拍攝時,楊母防線未夠緊慎,而令相片集出現自己也不接受的照片,感到內疚和傷心。楊母將慎重地作自我檢討,確保將來能更好好保護Celine。

Celine家人就今次相片集事件作出這一次性的聲明後,希望傳媒和大衆能留多些空間與Celine及家人,讓小朋友能好好享受暑假。

Celine家人衷心感謝所有支持Celine的朋友,亦祝願所有香港朋友都能過一個開心的夏季。

祝 筆安

楊鎧凝Celine監護人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