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不解決 政府應重選

photo148505362368146319

「熱血公民」日前舉行「啟晴毒水回收」行動,希望將受鉛水影響啟晴邨居民所提供的水樣板請梁振英飲用。

組織今早到禮賓府外示威,稱要「請689飲水」,抗議政府草菅人命,要求政府正視有關問題嚴重性,並要求接收組織帶來的啟晴鉛水。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稱已帶了即時測試裝備,準備在現場即時驗水。現場有十數名熱血公民,超過廿名警員戒備,氣氛輕鬆。

熱血公民成員以測試裝備為帶來的水作檢驗,而禮賓府並無派員接收熱血公民放在門外的水,其後熱血公民把水倒在禮賓府門外,接受傳媒訪問後和平散去。

鄭松泰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今次政府處理鉛水手法極其差劣,以「擠牙膏」方式去提供資料,起初聲稱水管有問題,接著公佈是承包公司有問題,最後發現水管是由建築公司承包,而政府當時無承認建築公司是有責任。

鄭表示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事件只是一個行政工夫,以行政手段去嘗試緩和政治問題根本無效,始終沒有正視香港人的民怨。鄭稱食水出現重金屬,歸根究底可能是東江水有問題,所以應要立即全港驗水,除了水管水也應包括東江水的淨化水池。鄭表示政府今次處理手法連第三世界都不如,並稱將會嘗試聯絡其他志願人士及大專院校等對全港進行大驗水,去查證水質問題嚴重性,若結果最後普遍屋苑水質都有問題的話,相信屆時不止政治團體及壓力團體,而是全港各區各屋苑屋邨都會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對於政府責任問題,鄭表示市民委託政府管理公共財產資源,若連水、空氣、公共安全及治安都不能保障,政府的存在是沒有意思,若水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政府應該解散及重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是早前向傳媒公布有關事故之進展。應透露,在兩個在啟晴邨空置單位之水管焊接物含鉛量達五成。

記者追問該水管焊接物是否由「中國建築」提供時,應表示未能確實提供有關資料,唯強調合約中列明焊料不能用含鉛物料,因此必定向該承建商追究責任。

攝:Kenneth T

文:Kevin Li,白影

#TMHK201507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