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理財.四:股票是什麼

Untitled-1 (1)買股票港人通常的理解都是賭錢,較王道的理解是投資在公司身上合作做生意。其實兩種說法也對:每間公司背景不同,生意有別。有些是人人努力做生意,人人都認識,如匯豐、大家樂;有些公司以前非常強勢,現在世界潮流已變,只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如esprit、利豐等。也有的上司目的本為做生意,但發現生意難做,「炒股」比正經做生意易賺錢,於是「轉行」的;近年 「殼價」(即上市地位)值錢,也有些公司為上市而上市的。對於後兩類來說,公司的生意內容及狀況就相對沒有前兩類公司般重要了。

當分析股票的時候,大家應該先弄清楚該股票是什麼類型的。近一年很多人開始留意細價股,其實股票什麼是 「細價」? 衡量股票價錢的指標只有一個,就是市值,絕不是股價的百十元角仙單位,兩仙的股票,不一定比兩元的股票 「平」。

下圖是麥紹棠先生上市公司之一的中建置地 (0261),讀者未必認識麥紹棠,但多數聽過其二公子Juno的新歌羅生門。此股上市歷史攸久,最有名氣的一點是讓投資者享受股票「球球聲咁掃」的感覺。大家從報價機看見買賣盤量非常巨大,買賣均有過億股排隊。但股價只是二仙半,買入一球股亦 「只」需$25,000。(註: 「球」是香港股市術語,意指一百萬) 而中建置地的市值約為港幣17億。

TMF4-1

相反,王維基先生的公司香港電視(1137)。股價約$2,但買賣盤量明顯較少,只有十多廿萬股左右。但香港電視的市值同樣約為港幣17億。可以說,兩間公司此刻在股市的 「價值」是差不多一樣的。

TMF4-2

何以股價上有如此大的分別呢? 這就是發行股數的分別。港視只有8.1億股左右,而中建則發行了差不多700億的股票。讀者如果不明白發行股數是什麼,大可視為該股票的總供應量。理論上,公司可以無限量印股票,但只印股票是沒有意思的,要成功把印出來的股票變成錢才有意思。股票印得越多,拿回來的錢也必越少。如何以印股票換最多的錢?「搞掂」這問題,你就可以做上市公司的CFO了。

必需指出的是:如果公司老闆們覺得股價太高或太低,大可以隨時合股或拆股。例如麥先生可申請100合1,變成7億股票,股價$2.5;王先生也可以1拆10或50或100,同樣可以有股價下降的效果,但其本身的市值,其實是沒有變的。

寫了這麼長,無非想告訴讀者,不要以股價判斷股票平貴,要看的是市值。有沒有發行量又大,股價又高的 「細價股」 呢? 有:發行量410億股,股價$3.91,是為現已停牌之漢能(566)也。

(利益申報:於執筆時,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或勸誘。)

文:TM財爺
圖:Etnet截圖

#TMHK201508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