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組織舉辦座談 授傳媒應對法律知識

26SEP2015 City U

 

組織「八十後浪」是日下午於城市大學舉辦座談會,邀請了有關傳媒應對和法律知識兩方面的資深工作者,包括資深傳媒人謝志峰、前電台主持些云及大律師吳宗巒,進行技巧和經驗分享。

謝志峰率先發言,他認為有意參選之人士必須有一個清晰的價值觀,並指周融之價值觀為個人利益,而陳健民之價值觀為社會利益。雖然無一個價值觀是錯,但該等人士仍需有邏輯,理性地向傳媒解說,不要希望透過傳媒用以偏概全、偷換概念、以假亂真誤導市民。所持價值觀必須如一、合理、可行及不走向極端。

發佈新聞稿方面,謝提出「倒寶塔」之寫作手法,發文之主要目的需在文章首段清晰交代,讓受文者能容易了解,若舉辦活動,「六要素」亦需清楚列明。新聞稿抬頭方面只需以「採訪主任」總稱,並加以一個簡潔吸引的標題吸引該傳媒機構派人前來採訪。

他認為新晉組織活動之舉辦時間亦極其重要,並認為若其活動想要受傳媒矚目,須在一些比較少新聞的時間舉行,並建議星期六的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或下午二時到四時為較為合適,因此時記者一般比較空閒,其活動新聞能於至少兩段黃金時間刊登。

此外,謝認為有意參選人士公布政綱及面對選民時,可加入在該區面對的親身經歷,例如過路燈多久閃一次等等,讓市民相信該人士是有意為社區服務,並不是「為反而反」。此外,以不同權威數據去揭露該區弊病亦是一個可行方法,爭取市民信任。

發言末段,謝提醒有意參選人士需熟讀各政府總要政策文件,例如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白皮書」及官員發言,以便作論點的基礎,說服不同的持分者。並需有意志、毅力、領導力和親和力才能渡過選區期間的風浪,與團隊一起拼搏到最後。

些云緊接發言,她首先提醒各有意參選者若有助選團,必須緊記其行為會直接影響自己的形象,需要在參選前透過溝通統一整個團隊的口徑,並就不同細微地方多加注意。

她舉例,若有市民詢問「呢區一直以來都好好,無咩問題,做咩你講到好似有問題咁」,候選人該藉機推銷政綱,並需事先計畫如何於短時間內清晰講解,別靠一時急才,並指不少新晉公民組織之有意參選者均缺乏專業意識,需要思考辦法去表達自己為社區的熱誠,並不是「為反而反」。

些云希望參選者能破舊立新,例如於晚間時分到社區宣傳,能對不少較夜下班的市民有驚喜,盼公民組織間能互相交流,減少無謂犯錯。

最後一位講者,吳宗巒大律師則解答在場參與者有關區議會選舉的疑問,並提出他們需要注意的地方。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9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