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建制起衝突多人傷 修訂《逃犯條例》委員會未能選主席下週二再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今早開會,原定選出主席。委員會主持石禮謙到達立法會會議室一時,被大批民主派議員包圍,建制泛民兩方其後發生衝突,多名議員聲稱受傷,石禮謙宣布會議暫停,並將於下週二上午再舉行會議。

民主派聲稱合法的相關會議是日早上八時半開始,石禮謙於九時前到場打算召開秘書處認可的法案委員會會議時,被大批泛民議員包圍企圖令他不能主持會議,雙方其後發生衝突,包括麥美娟、葛珮帆、陳恒鑌、范國威等議員報稱受傷,其中范國威由擔架送往瑪麗醫院救治。石禮謙其後曾到會議室二希望續會,惟再次被大批民主派議員包圍,會議是日最終無法選出委員會主席。

石禮謙會後指,自己擔任議員十九年未見過如是日般惡劣場面,對有關情況感到心痛,認為議員應保持一個互相尊重態度行事,自己將繼續按內務委員會發出的指引主持會議,直至選出委員會主席為止。四十一名建制派議員亦發聯署聲明,批評民主派議員行為粗暴,並令多名議員及秘書處職員受傷,嚴厲譴責有關行為,希望大眾能看清有關議員的真面目。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對今早混亂情況感到遺憾,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惜代價要通過修例,是事件的罪魁禍首,強調根據內務委員會指引主持會議的石禮謙,其主持的會議不合憲及非法。二十三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聲明,批評建制派涉嫌襲擊范國威及朱凱迪的行為,將向執法機關提供證據,要求徹查事件。聲明亦促請政府盡快撤回修例草案,認為若建制派堅持通過修例,議會抗爭將無法無天。

建制派及民主派議員下午分別向警方報案,要求調查今早於立法會會議室內發生的多次涉嫌襲擊事件。

此外,身為議員辦事處職員的黃之鋒及周庭於衝突期間曾在會議室外數位,立法會秘書處指將會跟進事件,並稱將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加強保安佈防。

攝:Cloud Chau
文:Kevin Li
#TMHK201905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