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動力公佈選前民調 公民黨新民黨支持率領先

民主動力今日下午公佈早前委托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之「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民意調查」結果。調查於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八日進行,以電話隨機訪問5,084名十八歲以上,操流利粵語之本港登記選民的投票意向,以及會否進行策略性投票。調查列出於六月二十日前曾表示有意參選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五個地區直選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的政黨或候選人名稱,讓受訪者按居住區域選擇,亦問及被訪者「當你認為你最支持嘅候選人勝算偏低,你會唔會轉而支持其他較有機會勝出嘅候選人?」。

調查結果顯示公民黨候選人於九龍東、九龍西及新界東支持度皆列首位,而在「只包括肯定票源」的情況下,出選新界東的楊岳橋獲得的支持度更達百分之二十二,為法定門檻之兩倍,而新民黨候選人的支持度則在港島區及新界西居冠。每區均有約兩成受訪者表示未決定投票意向、不投票或不支持任何政黨或候選人。

首次出戰立法會選舉、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於九龍西支持度排第六,或有望取得該區的最後一席,而同屬青年新政的黃俊傑,於新界西支持度排第九,或將與該區支持度最高的田北辰名單第二位爭奪新界西最後一席。至於曾參與二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以得票第三落敗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於新界東的支持度位列第三,按此民調將有頗大機會進入議會。

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方面,獲得最多支持的五張名單依次為民主黨涂謹申名單、民建聯李慧琼名單、街工梁耀忠名單、民建聯周浩鼎名單及公民黨陳琬琛名單,亦有近三成受訪者表示未決定投票意、不投票或不支持任何政黨或候選人。

至於被問及「當你認為你最支持嘅候選人勝算偏低,你會唔會轉而支持其他較有機會勝出嘅候選人?」,每區結果相若,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因而改變投票意向,而兩成多受訪者則表示會改變。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強調,因調查在正式提名期前進行,結果或只屬候選人「知名度影響下的調查」,在最終出選名單確認及候選人開展選舉工程後,選民的投票意向或會改變,而最終選舉結果亦會受一些「隱性票」左右。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在立法會選舉前將再展開第二階段的民意調查,又指民主動力作為協調組織,會向各大政黨提供數據,並鼓勵泛民團結一致,對準不公義制度。趙又透露民主動力曾有意透過初選協調泛民於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的出選名單,已獲多個政黨及獨立候選人陳國強與司馬文同意,惟有政黨認為對知名度較低的候選人不公,拒絕參與初選。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