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傘後團體成立「社區網絡聯盟」 劍指二零一九年區議會選舉

六個傘後團體包括沙田社區網絡、屯門社區網絡、荃灣社區網絡、藍田社區網絡、天水圍社區網絡及葵青連結動力於是日下午舉行成立典禮暨記者招待會,宣佈成立「社區網絡聯盟」。聯盟以「著緊香港,在乎社區」為口號,望透過建立有關平台能讓各地區組織共享資源、分享地區工作經驗,連結社區力量並劍指二零一九年區議會選舉。

聯盟發言人劉頴匡致辭時指過去兩年對社會的不滿,加上對「大黨」的懷疑促使不同的社區網絡成立,望能在無政黨的包袱下專注服務社區,惟各網絡在服務社區時遇上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故希望透過平台共享資源及分享經驗,並在重大議題上聯合發聲,期望長遠能提高社區的自主權及民主規劃。

聯盟司庫張文龍指社區工作與香港前途息息相關,當居民習慣在社區為自己權益爭取,將來在面對社會大議題時亦會積極爭取。張又指現時區議會被建制派壟斷,資源往往私相授受,故各地區組織有必要聚在一起,擴大地區實權,透過重設市政局、改革區議會等方法真正幫助居民。

聯盟公共關係 (政黨聯絡)李晉希介紹聯盟政治立場時指聯盟關注香港前途問題,並要求港府嚴格遵守《基本法》、依照《基本法》的承諾舉行雙普選。聯盟公共關係 (傳媒聯絡)黃丹晴指聯盟未來將會專注地區議題,包括巴士改道等交通議題及重設市政局等民生議題,反對「一地兩檢」亦會在未來的行動計劃之内。

聯盟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現時聯盟只有約二十至三十名成員,資金來源亦缺乏,望能透過投放更多心力、時間在實質地區工作去贏取民心,勝過建制派的地區工作。劉亦透露正與更多地區組織接洽,希望將來能與更多組織合作。

被問及會否派員參與因有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而舉行的補選,劉期望有關議員能上訴得直,故現階段並非適合時間評論。而有關參與二零一九年區議會選舉的部署,劉指現時距離二零一九年尚早,惟已有部分社區主任到某些社區工作,望能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十五席。劉又指對於與泛民協調之問題上未有共識,但持開放態度,希望能夠透過溝通達至互相尊重,惟最終情況「唔係我哋話事」,望爭拗情況不會出現。

典禮亦邀得沙田區議員衛慶祥、趙柱幫、陳國強、黃學禮及觀塘區議員黃子健發言分享地區工作經驗,多個組織包括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杏林覺醒、八十後浪亦有派員出席。獲邀出席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指曾親身接觸聯盟成員,欣賞他們進行地區工作,又指他們參與區議會選舉對整個民主運動非常重要,並笑言他們的目標應設於取得最少三十席。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8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