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襲港 團體自發清理 政府指兩地通報機制有效

早前珠江口水域發生撞船意外,大量棕櫚硬脂散落海上,並漂流至本港部份海域及泳灘,政府指正加緊清理油污,有環保團體一連四日發起「南丫島海灘油污清潔行動」,組織市民義務到海灘清理油污。

該撞船意外發生於本月三日,有兩艘貨船於索罟群島以南的中國水域相撞,估計漏出多達九千噸的棕櫚硬脂並隨水流漂至本港海域及泳灘,部分離島區及南區的泳灘受影響關閉。海事處於事發後兩日下午發現香港西南面水域出現白色物質,並於同日接獲中國方面通知有關事件。海事處、康文署、食環署及漁護署於接報後已即時調配船隻和加強人手清理油污。截至昨日中午十二時,相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了約九十三噸的棕櫚硬脂,政府估計需時一至兩周完成清理。

有見泳灘受污染的情況令人憂慮,環保團體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和綠色力量昨日起一連四日發起「南丫島海灘油污清潔行動」,組織市民義務到南丫島的牙較灣及大灣肚海灘清理油污。行動首日約有五十人參與,參與者帶上膠手套,用手撿起油污放進黑色垃圾膠袋,並堆放在排煤機道待食環署處理。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保育經理陳錦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上周六已看到大灣肚海面有一大片白色的油污,初時以為是發泡膠,未料到是油污,批評政府反應緩慢,未有及時作出預防措施以免油污侵襲沙灘,惟政府肯面對問題亦是好事。對於政府指「棕櫚硬脂無毒無害,並常用於食品包裝材料及化妝品當中」,陳指自己未有資源對化驗油污,亦表示事發後榕樹灣的死魚數目明顯上升,但不排除是其他原因如天氣炎熱導致。陳估計行動首日已清理約五百公斤油污,清理工作暫時沒有遇上太大困難,惟石灘一邊的石頭於沾上油污後較滑,有一定危險,增加搬運油污時的難度。陳又指現時未有計劃清理島上其他沙灘,因四天時間亦未必能夠完全清理大灣肚的油污,而會否延長行動時間則要視乎清理進度而定。至於有網民於該行動帖文下回應指事件理應由貨主或者政府負責處理,非香港市民為事件「免費善後」,陳不認同有關説法,指此事為環境災難,守護環境為公民責任,政府與市民須合作處理。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日亦曾到南丫島視察情況,對於外界質疑中國於事後兩日才通知港方或涉及延遲通報,謝表示中國相關部門仍在調查事故,而事發後相關部門由於認為事件不會影響香港故未有通報,當發現油污有擴散迹象已立刻通報香港,當時油脂亦未正式漂入香港海域,故認為兩地通報機制有效。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8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