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香港」辦論壇 疏理香港主權移交前世今生

photo6091527665124222909

「立言香港」及「浸會大學學生會」日前合辦「80年代精英回顧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年:前世與今生」論壇,邀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座副教授馬國明及前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出席。論壇由「立言香港」委員梁繼平主持,開始時解釋舉辦論壇是為了疏理香港民主運動的歷史根源,從而掌握現況。

論壇分為兩部分,首先是「前世」的部分,四位講者分別憶述各自在八十年代面對香港前途問題時扮演的角色。李柱銘坦言自己當時曾考慮移民,惟覺得當港人面對失去自由的危機時,自己不應就此離開,故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望能守住香港的民主、法治、人權、自由,其後更加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曾鈺成指自己當時身為培橋中學的校長,主力與另外五間左派學校爭取成為政府資助學校,其後加入「《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曾指當時為「香港公眾諮詢最熱鬧的年代」,諮詢會更有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旁聽,但該習慣到六四事件後停止。由於從香港對事件的處理上,中國政府擔心香港成為「顛覆基地」,故曾認為六四事件對香港主權移交的過渡期及回歸後有很大影響。馬國明指自己與一班「不甘寂寞」的「學運老鬼」組成「匯點」,當時各人對香港前途人心惶惶,但認為由於香港各方面比中國優勝,故猜想主權移交或會是一個「歷史契機」令香港得到民主,惟現時反思,有關想法只是「一廂情願」。鄭宇碩指自己當時為「香港觀察社」主席,為中英雙方的招攬對象,但六四事件後受到很大衝擊,「觀察社」中對中國有嚮往、支持「民主回歸」的人士大感失望。

論壇第二部分為「今生」的部分,内容圍繞香港現今的發展。梁繼平向李柱銘詢問有關當年《基本法》第158條針對釋法最終權力誰屬的爭議,及當時有沒有設想到釋法權對香港現今政局的影響。李笑言有關問題遲了幾個月,現時一地兩檢方案引用《基本法》第20條「仲大鑊」。李指起草時認為《基本法》第20條「好正」,因中央可授權特區享有其他權力,惟在現時一地兩檢方案下,《基本法》第20條成為了「俾啲權你放棄自己個司法管轄權」的工具。另一主持區家麟代時下年青人詢問為何主權移交時會相信共產黨,李指香港人當時根本無權決定接受一國兩制與否,又質疑當時香港還是由英國統治,假如要爭取獨立,「係咪要同英軍打過」。李質疑支持香港獨立的人「肯唔肯付出生命代價」,惟儘管李個人反對香港獨立,但認為沒有理由阻止現時的年青人談論獨立,因他認為假如三十年後中國有民主,或能以公投方式爭取獨立,毋須流血。

被問到如何理解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曾鈺成相信香港終會達至民主,只是遲早的問題。他又反駁主持指提名委員會是中央強加的說法,因《基本法》第45條早已白紙黑字說明特首是會由提名委員會選舉產生。

鄭宇碩反駁時下年青人對他們在八十年代沒有為香港前途勇武抗爭的說法,指「勇武抗爭喺香港無出路」,但認為建制應了解香港年青人的問題以消矛盾。馬國明則反省香港過去民主運動帶領者往往對香港社會了解不足,錯判形勢,籲運動帶領者將來要對應香港特點爭取民主。

梁繼平問及中國政府現今對港態度是從互動中形成或是在主權移交當時已經「心意已決」。曾鈺成指當年港澳辦前主任魯平的確說過回歸十年後,港人有權就政制發展作決定,但回歸後幾件大事令中國政府認為要「睇緊啲」,又指在二零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後有中央官員曾向他表示「你哋連立法保障國家安全都唔做,點信你」。李柱銘認同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惟底線是不能削弱港人結社、宗教與新聞自由,又指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要為事件負責,因民主派當時曾要求與其見面,欲提出接受經民建聯修改後的立法方案但遭拒。

論壇最後以寄語年青人作結。鄭宇碩指年青人應尋找生命的意義;馬指港人應多發掘香港,特別是文化上的特色;李亦指年青人應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曾則指現今年青人的處境已經有所改善,相信中國未來會越來越開明,而有智慧的中國領導人亦不會貿然改變「一國兩制」的方針。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8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