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論壇 黃台仰:殖民香港方案 戴耀庭:香港已進入半威權時代

張秀賢是日下午於大圍港鐵站外舉行「一地兩檢」街頭論壇,邀請了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社區網絡聯盟司庫張文龍、一地兩檢關注組副召集人姚松炎、以及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探討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約有三十人圍觀。

黃台仰發言時表示假如中國政府於主權移交後尊重《基本法》,相信民間對「一地兩檢」的反對聲音不會如此大,故關於「一地兩檢」的核心問題是中國政府無法令港人信任。黃又提到早前有線電視確認在二零一四年五月時福田車站仍有預留位置作通關檢疫之用,惟有關方案在二零一五年六月改變,而期間有一連串的示威衝突發生,故強推「一地兩檢」必定有政治因素,要反對必定要從中國因素作切入點。

張文龍亦認同是中央對香港不克制故令市民擔心「一地兩檢」,且政府的方案於是否符合《基本法》亦有疑問,兩地的法規如商品售賣或外匯管制等亦有所不同,或令香港市民要面對難以想像之民生問題,故要反對方案。

姚松炎指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會為乘搭火車而放棄自己的司法管轄權,批評政府有更好的方案不用卻啟動《基本法》第二十條,又重申應是高鐵本身的速度帶來便捷,而非靠清關檢疫程序。

戴耀庭指自己並非反對「一地兩檢」,只是反對政府現時提出之方案。戴認為政府應公開解釋為何突然改變在福田設置口岸的做法,亦要開放討論以找出更佳方案,並指高鐵項目應為互利,不只方便港人到內地,亦應「方便內地人來港交流」,故不應該採用「複雜、不必要、影響一國兩制」的法律安排。

黃續回應指有關方案根本是「殖民香港的方案」,主要有兩重意義,一為透過模糊香港的邊界以模糊香港人的身分認同,二則象徵中國主權在香港的實施,顯示香港的所有治權都是在中國之下。戴亦認同方案有一定的政治考慮,有指「一地兩檢」是一面「照妖鏡」,可看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梁振英2.0」,或比梁更能損害香港利益。

對於現時有甚麼可以做,黃表示比較悲觀,不認為香港政府會撤回方案,因香港政府沒有能力亦沒有辦法改變中共治港的大方向,又表示會透過一地兩檢探討「一國兩制」、《基本法》的生存空間,並希望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各自發揮自己於該光譜的作用,各自宣傳,刺激思考。張指會做任何行動令香港人反思普通生活亦能被《基本法》的深層次矛盾影響。姚指將會在全港十八區設置街站,呼籲市民聯署反對「一地兩檢」方案,而「一地兩檢關注組」中的專家組會嘗試提出多個可行、雙贏的方案,於九月尾會公佈最受歡迎的方案,並把方案透過立法會議員提出,與政府討論,又指時間上比較緊迫,因有消息指政府十月會把方案強行交上立法會。戴則指現階段最需要告訴市民高鐵的效益並非如政府宣傳般好,反之其危險性、對法治影響超乎想像,從而影響民意,並認為港人要懂得面對香港已經由原先以為的「半民主社會」步入「半威權社會」,港人能做的是防止香港進一步滑落成為威權社會。

姚總結時望市民不要被政府資訊誤導,又指有民意基礎才能與政府談替代方案。戴望市民認清「一地兩檢」事件是「公平、公義、人權、法治」與「硬發展」的價值衝突,將會是一場持久戰,望民眾能有智慧地抗爭。張指民眾應該反思「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問題,並在日常生活中討論。黃則認為「一地兩檢」事件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踐踏了「一國兩制」,一方面揭露出中共的邪惡本質、殖民原意,並指中國政府就是知道港人不敢反抗故為所欲為,故呼籲港人出席明天的遊行,並為相信的價值抗爭到底。

文、攝 : Liona Li

#TMHK201708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