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風災增至十死 水電仍未全面恢復 解放軍參與救援 市民自發由港運物資到澳

澳門日前受到颱風天鴿吹襲,多處受嚴重破壞,截至昨日已造成八人死亡。搜救人員今晨及晚上分別在筷子基快達樓停車場及大興街恆德大廈停車場各發現一具屍體,令死亡人數增至十人,逾二百人受傷。

目前澳門的水電仍未全面恢復,澳門民防中心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在受風暴影響的變電站中有二十四個仍在搶修,影響約三千七百戶居民,預計仍需一至兩日才能完成維修;而供水方面,青洲水廠三台水泵已經完成搶修,大部分地方恢復基本供水,惟地勢較高的地方水壓會較低。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因應災情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規定,提請中央政府批准駐澳門解放軍協助澳門救災並獲批,近千名軍人參與救災。有澳門居民歡迎解放軍參與救災,並批評政府反應過慢,應早點要求解放軍協助,亦有市民擔心「解放軍入城」先例一開或後患無窮。

記者是日到澳門多處視察,發現各處酸臭味明顯較昨日濃郁,靠近海傍一帶更夾雜死魚氣味,而由於氣味濃烈及擔心有感染傳染病的風險,部分居民外出時戴上口罩。即使大部分地區已恢復電力供應,有居民表示因家中電器曾被水淹浸,故未敢使用電器。記者亦曾到氹仔客運碼頭視察,碼頭泊位依然損壞,升降機亦依然被水淹浸,相信仍需一段時間復修。

有在香港工作的澳門人是日於上環發起收集救援物資行動,收集食水、乾糧、急救用品等物資並呼籲到澳門的市民以「螞蟻搬家」的形式運到澳門的收集站,再分發到有需要地方。記者曾到香港的物資收集站視察,逗留約十五分鐘,期間不斷有市民送水、運動飲品、口罩、乾糧等到收集站,亦有市民提出可借出其私家車協助搬運。物資收集站義工表示仍需救援物資及市民協助把物資帶到澳門,明天仍會繼續設置物資收集站。

攝:Jason Leung、Cloud Chau、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708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