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學生未獲英國簽證 申請人:簽證中心不負責任 新設熱線駁至留言

大批香港留學英國的學生未獲發留學簽證,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與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會面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現時將設立熱線,處理求助個案,而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亦承諾願意為受影響學生寫信向校方解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至今收到八百多宗求助,有學生因為簽證延誤被取消學籍。英國內政部亦承認近期有少量簽證未能如期審批,正盡力盡快處理。

本台記者是日在銅鑼灣禮頓中心的英國簽證中心外觀察,大批市民一早來申請或查詢簽證進度,人龍排到後樓梯,惟中心門外貼了一張聲明,指中心只負責接受簽證申請,是否批出簽證與他們無關,有關方面需要自行致電英國簽證及移民署查詢。本台記者嘗試於中心外的大廈通道向中心職員查詢及與簽證申請人作採訪時受到中心職員阻撓,並一度阻止記者拍攝,稱「你們已有很多同事來過,沒有這個需要」。

其後本台以電話形式訪問了兩名讀者。將到曼徹斯特就讀的陳小姐表示慶幸自己早於七月上旬已申請簽證,約一個月後完成手續,已比預計時間長。

而另一名將到紐卡素就讀的翁小姐則表示自己於八月上旬申請,至今仍然未有任何進展,於截稿前嘗試致電政府熱線則有錄音指需留言待覆。她透露自己以前申請英國簽證通常在大半個月左右已完成手續,若付千多元的快件服務費的話更能於數天內成功取得簽證,質疑今次事件是否與簽證中心由馬尼拉搬回英國雪菲爾有關,又批評銅鑼灣的簽證中心無用,不能回答任何問題,完全不負責任,由於已對其服務絕望所以這幾天沒有到場了解最新情況,現計劃致電英國內政部了解事件,擔心未能如期於下週赴英開學。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9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