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關注組辦研討會 討論不同替代方案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下午於港大舉辦研討會,討論不同替代政府提出之「一地兩檢」方案。會上共提出六種替代方案,包括「兩地兩檢」、「內地一地兩檢」、「西九一地兩檢只做CIQ」 (海關、入境及檢疫)、「車上檢」、「北上預檢」及「廢除高鐵」,有數十人出席。研討會邀得「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法政匯思」代表吳宗鑾、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及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講解不同方案,並互相質詢及與台下參加者交流意見。「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曾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支持政府方案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出席研討會,惟三人皆拒絕。

譚凱邦表示自己傾向支持「兩地兩檢」方案,即於香港境內設香港出入境口岸,並於中國境內如福田站、深圳北站或廣州南站三個較大的車站設選一至三個設置中國出入境口岸。譚指有關做法不違《基本法》、對短途乘客旅程需時無甚影響,且深圳北站為樞紐站,在此設口岸更能方便長途旅客。

曾到福田站實地考察的譚文豪建議把福田站現時的候車層改作兩地的出入境關卡,採用深圳灣模式,設立香港口岸區,在福田站進行「一地兩檢」,並在現時的售票層增加坐位作候車之用。譚又要求政府解釋為何以福田站作海關口岸的計劃由規劃起到二零一四年一直存在,但突於二零一五年取消。

吳宗鑾則援引連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和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高速鐵路為例,説明「車上檢」作為長途車程混合方案的元素的可行性。張達明笑稱「全世界的通關方案都是雙邊一地兩檢,只有香港政府的方案為一地雙邊兩檢」,斥政府破壞《基本法》第20條。張提出即使在西九龍總站進行「一地兩檢」,亦只需要賦予中國執法人員執行入境、海關和農業違禁品檢查(CIQ)的權力,並非全面的執法權和司法權,而中國執法人員須根據《基本法》第 22(3)條遵守香港法律。

陳文敏指政府抱持透明開放態度聆聽坊間對方案的意見會對事情較有幫助,並提出把「北往」和「南來」的檢查分開處理:「北往」方面,離境旅客會先在西九龍總站通過香港離境檢查,然後再通過中國邊防檢查,惟有關檢查為「預檢」性質,故經中國邊防檢查後,旅客仍身在香港,若旅客欲改變行程,可即返回香港,無需辦理中國出境手續;「南來」方面,旅客在福田站下車進行「一地兩檢」或列車在福田站停靠約二十分鐘讓雙方邊防人員登車進行「車上檢」皆為可行做法。

黃政鍀指有不少聲音是自高鐵規劃、興建之時已反對計劃,且政府現時提出之「一地兩檢」方案犧牲一國兩制,故原則上應反對高鐵。黃提出把現時的西九龍高鐵總站用地及隧道改變用途,如作商業、文化及居住之用,為香港帶來更大經濟效益。

參與研討會的公民黨成員、大律師吳靄儀於台下發問環節時詢問陳文敏《基本法》是由人大通過的,有甚麼機關有權力可以廢除在香港某部分地區不實行《基本法》,陳回應指或須人大修改對香港範圍的定義。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台下發言時對陳帆指有人「為反對而反對」一地兩檢之説法失望,又指理應由政府舉辦這些研討會,批評政府不願聽取民意。

陳淑莊在總結整個研討會時批評政府欠市民一個對於「便捷是否一切」的解釋,又反駁陳帆指有人「為反對而反對」一地兩檢之説法,並批評陳帆逃避討論、不負責任,籲市民繼續關心這個以「便捷包裝的政治問題」。

關注組將於下星期日舉行內部商討日,並即場投票,從上述多種方案中選出一個獲過半出席成員支持的方案,將成為關注組推薦的單一方案。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9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