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三週年 戴耀廷:紀念行動重要 呼籲港人堅持

是日為「佔領行動」三週年,行動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接受傳媒訪問談論現時政治形勢。

戴耀廷重申三年前的行動最重要意義為給香港人帶來公民覺醒,認為三年來很多港人面對威權打壓亦沒有放棄,而爭取公義的心越來越強,又認為不少社運人士現正面對漫長的抗爭歷程,呼籲有關人士需要堅持下去及互相鼓勵,亦稱參考其他國家的社會運動來看,紀念做法很重要,因為這是令運動繼續走下去的方法。

陳健民指三年前是因為與政府對話之路走盡才發起行動,當時已經想過如果行動過後港人仍爭取不到民主的話,就可能要經歷較長的等待期。陳現時最怕是港人失去意志,稱若港人也放棄民主理念的話,日後機會來到時也不會爭取到,呼籲港人要抵受壓力,繼續在各領域積極發聲。

朱耀明稱現時的社會撕裂是基於制度的不公,指若香港在法律上都出現不公情況的話,未來情況可能會更悲慘。朱表示戴耀廷對他說因為或會連累他坐監而感到內疚,但朱認為自己應走完公民抗命的路,接下來審判的程序也可以當成他人覺醒的過程。最後他透露自己現在正為入獄作準備,每天都游泳鍛鍊,希望入獄時體力及狀態會更好,亦正選定一系列的書籍及計劃要研究的題目,準備在獄中寫作。

 

文、攝:Kevin Li
#TMHK201709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