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研討會】李飛:香港在落實廿三條上責無旁貸

承上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是日早上在《基本法研討會》發表演說,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亦是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他指社會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並完善基本法實施制度和機制,重申中國共產黨會堅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不會變、不動搖、實踐不走樣。

李續指本次演講題目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認為這個題目有三層意義,一是「香港特區從何而來,即是要解答你從哪裡來的問題」、二是「香港特區在國家體制中有何種地位,即是你是誰的問題」、三是「香港特區應該做什麼,即是你要到哪裡去的問題」。李認為若社會能解答好這三條問題,即可「更好地認識自己,抓住定位,面向未來」。

他稱中國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又重申沒有中國憲法就沒有香港基本法,而沒有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及一國兩制,強調中國憲法是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一國兩制最根本及權威的法律依據。李稱大眾可以看到共產黨和中國國家領導人於本年每當談到一國兩制問題,均同時談到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指這種說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他又批評有人談香港憲制基礎時只提到基本法,並稱基本法是香港憲法,期間「有意無意」忽略中國憲法,甚至說香港的憲制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他指這說法並不正確,因為中國是統一單一制的國家,只能有一個憲法,即中國憲法。

李其後指近年來有人在香港社區及校園嘗試「抵抗一國及中央」,提出本土自主、香港獨立等以各種「歪理學」說去否定、詆譭中國政府對香港的管治,並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而部分人甚至採用激進暴力方法以活動證明其「分裂主義」的想法。他重申有關行為是荒謬及違法,社會應毫不猶豫予以抵制,他又指有些青少年不明白國家及民族的歷史及香港的前世今生,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蠱惑荼毒」,輕信了錯誤的觀念,對此感到痛心。

李在發言後段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 並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中國政府對香港特區實施由上而下的憲制性管治,而香港是統一的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受到中國政府領導和監督,中國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而相比各省和直轄市,中國政府獲授予更多管理本地區事務的權力,可以實施和中國不同的制度;「港人治港」則代表香港的政權機構完全由當地人組成,享有有高度自治,惟不是說所有事情由港人自己管,中國政府甚麼都不管,並強調所有地方政權機關都是國家地方機構,行使國家的權力是國家權力體制一部分。

李最後説「香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作為特區的管治者,無理由不把香港繁榮穩定保持下去並建設發展得更好,認為「基本法」已經設計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以面對各種困難時可以從容面對。他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規定要進行本地立法以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惟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年來仍未全面落實立法,此情況帶來的不良影響社會有目共睹,並表示要通過制定法例及嚴格執行法例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香港應全面準確落實,責無旁貸。他讚賞林鄭月娥班子履新後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有一個持續向好勢頭。

李的演講歷時約五十分鐘,於上午十一時十分左右結束。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1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