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麗邨清潔工與前承辦商「民順」就遣散費談判破裂 清潔工狠批「民順」視他們為乞丐

海麗邨清潔工罷工進入第七日,勞工處是日下午安排清潔工與前承辦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代表會面,清潔工要求「民順」支付他們遣散費,惟「民順」只願意依他們的工作年資每年支付二百元的「利是」,清潔工有感「被戲弄」、「被侮辱」,拒絕接受並將繼續罷工,「民順」代表離場時沒有回答在場記者提問,更推開在場記者,有攝影師險被推跌。

清潔工在工會代表以及區議員楊彧陪同下與「民順」代表會面約兩個半小時,「民順」代表起初沒有談及任何遣散費之安排,代表與公司通電後表示可按工友年資計,給予每年一百元的「利是」,工友拒絕後代表再與公司通電,指願意增至每年支付二百元,工友批評「民順」缺乏誠意,開出條件完全不合理,拒絕接受。有清潔工批評「民順」開出之條件令他們有感「連乞衣都不如」,該清潔工預計原可得一萬多元遣散費,只望取回他們應得的金額。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幹事杜振豪指遣散費經對沖後,一名有九年年資的工友理應獲得約一萬四千元遣散費,批評「民順」做法極不合理,又認為政府應更積極介入事件,並調查兩間公司之間的關係,長遠亦檢討外判制度是否有問題。杜又表示支援清潔工罷工的「罷工基金」現時儲備有八萬元以上,亦陸續收到捐款,預計能支援清潔工人繼續罷工十多日,亦會考慮呼籲更多工友,包括同樣受影響之愛民邨及石圍角邨清潔工加入罷工。

是次罷工源於海麗邨去年十月三十一日更換清潔公司承辦商,舊承辦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沒有向清潔工支付遣散費,更要求工人簽署「自願離職信」,約四十名工人受影響,而新承辦商「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除海麗邨外,亦同時從「民順」手中奪得愛民邨及石圍角邨的新潔淨服務合約。參與罷工之海麗邨清潔工亦要求新外判公司「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承認他們於舊公司的年資,並根據年資合理加薪,惟新承辦商未有出席是日之會面。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