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不能接受對法官之人身攻擊 拒評論「一地兩檢」免影響日後案件

二零一八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日下午舉行,馬道立於典禮後會見傳媒,指過去一年多了人評論法庭判決,法庭歡迎有建設性、有理據的評論,惟不能接受人身攻擊。

被問到在現時社會政治氣氛下,法官應否避免與政治團體接觸,馬指法官是專業的,處理每件案件亦會依法處理,不會解決社會、經濟、政治問題。

在被問及有關「一地兩檢」有否違反《基本法》、人大決議是否凌駕《基本法》等問題時,馬一概指自己不適合回答,以免影響法庭日後就或許出現之案件之判決。有記者質疑馬作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有道德責任指出人大決議是否凌駕《基本法》,馬道立指自己不會評論案件,只會在法庭上處理案件,對於一些未有案件的事件,馬指即使現在未有案件亦難保將來會有案件,貿然評論亦會影響法庭裁決。

被問到法庭於判決上有否受到來不同團體壓力,馬指其壓力來自令司法得以彰顯。而被問到會否覺得被人大釋法制肘,馬回應指《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列明人大有釋法權。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