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 林鄭促各界包容鄭若驊僭建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一眾問責官員是日上午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在林鄭月娥進場時有泛民議員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住宅僭建一事高呼「毫無誠信 如何法治」等口號。

林鄭月娥於答問會上先匯報過去數月工作進度,又表示將會多會見議員解答問題,故定於本月三十一日再次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林鄭指未來數月將會提交「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的條例草案,需要立法會議員配合。林鄭又特別提到近日發生的外判問題及虐兒案件,政府將就外判問題成立工作小組研究整個外判制度,至於虐兒案件方面,勞福局等部門亦會積極研究如何更好地保護兒童。

林鄭月娥於答問會上被多番追問有關鄭若驊住宅僭建之問題,「民主黨」鄺俊宇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知法犯法,以「一個大話蓋過另一個」,「可以僭建,何以律人」,要求林鄭邀請鄭到立法會交代。林鄭指鄭已交代事件,至於會否到立法會交代會與鄭商討。林鄭又指明白有關解釋或許難以接受,但望社會能對鄭採取包容的態度,尤其過往十年政府對僭建物的政策不斷改變,過往一直只處理有即時危險的建築物,至其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政府才開始處理無即時危險的建築,或令各人對此類僭建物掉以輕心。鄺追問林鄭是否相信鄭對住宅有僭建不知情,林鄭表示「仍然認為鄭不是刻意隱瞞」。

「民主黨」黃碧雲發言時指林鄭月娥「眼光獨到」,上任以來已經有「兩個最」,分別是「委任了上任時間最短已被揭發有僭建的律政司司長」及「推行『一地兩檢』方案造成《基本法》自回歸以來的最大倒退」,批評林鄭「對下袒護敗壞,對上奴才心態」,「袒護得令人震驚」,質疑先例一開是否代表可以「包容」所有官員犯法。林鄭回應強調自己非包容僭建,已第一時間要求鄭向公眾解釋及更正問題,又指黃不熟悉《建築條例》,因在條例下屋宇署會就僭建物發清拆令,限期內清拆「就無事」。林鄭又指議員須以客觀務實的態度看待「一地兩檢」,又指「人大決定無法律基礎」等說法「非理性」,部分人士有此等言論是由於「回歸二十年仍有人不接受不掌握憲制秩序」。

「熱血公民」鄭松泰批評林鄭月娥所謂的「包容」實為「包庇」,又指鄭若驊看不到有僭建為其能力不足,而其知法犯法則損害律政司威信,其「大話蓋大話」的做法更損害特區政府僅餘的威信,要求鄭若驊下台,林鄭重申政府對處理僭建物「一視同仁」。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1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