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補選】泛民初選結果公佈 姚松炎范國威勝出

「民主動力」是日公佈民主派初選結果,九龍西選區由姚松炎勝出,馮檢基得票第二,袁海文得票排名最後;范國威於新界東選區勝出,郭永健得票第二,張秀賢得票排名最後。依據結果,姚松炎將代表民主派出選九龍西,而范國威將代表民主派出選新界東。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匯報監票情況,表示對系統的安全、嚴謹情況滿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感謝市民投票及願意參與電話訪問,又感謝「民主動力」的合作及尊重,並對香港警察願意就票站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致意。鍾強調如何使用調查結果不在港大民研的關注範圍內,又指初選為文明理性解決問題的方法,望有關調查能促進香港民主發展。

各參選人於記者會上皆感謝市民參與初選投票。袁海文表示會繼續地區工作,又感謝姚、馮兩位對手,因他們皆為很好的學習對象。馮檢基指與姚、袁二人從較量中認識,望將來亦能合作、結盟,並共同對抗建制派這個「最大敵人」。張秀賢則呼籲其支持者於補選中投范國威一票,又認為自己首次參選即有此成績已經不錯,望民主派能在民主劣勢下團結,不要令支持者再失望,又呼籲范、姚兩人正視其他不參與初選但有意參選的人士,尤其在不分光譜支援抗爭者一事上須聆聽他們的意見。郭永健亦呼籲市民在補選時集中票源,又感謝民主黨派的支持,尤其「香港眾志」的黃之鋒。

姚松炎指市民的支持令人感動,「高投票率及得票率給予他們認受性」,市民亦從中清晰表達反人大釋法的立場。姚表示將於今晚開始擺設街站,以取得最多提名彰顯民意。范國威先向市民躹躬道謝,又指接下來漫漫長路,或有困難阻礙民主派重奪四席,故民主派必定要團結。范亦感謝對手,因其展現的問政能力顯示香港將來有所付託,並表示將拜會其他民主黨派以凝聚共識。

被問到會否擔心在提名時被取消資格,姚指早前已詢問過法律意見,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低,而現在有了民意授權後,被取消資格的風險更低。「民主動力」亦指民意已清楚彰顯,政府沒有合理理由取消姚之參選資格,但亦會積極監察事態發展。「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被問到一旦姚被取消參選資格,得票第二高的馮檢基會否依據諒解備忘錄所列明成為後備方案,趙僅重申民意已清楚彰顯,政府沒有理由取消姚之參選資格,又稱諒解備忘錄亦受多個因素影響,後備方案、何時報名及如何合作等問題將再作商討,現階段不方便透露。馮檢基亦表示將全力支持姚松炎,至於會否成為「後備方案」將依隨「民主動力」安排,又重申不會參與二零二零年立法會選舉。

被問到在初選時未能得到民主黨派支持,會否擔心到真正選舉時仍未能團結民主派,范國威表示有信心民主派會服膺於初選結果,在專權打壓下會團結一致。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