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補選】簡介會抽候選編號 被DQ人士到場示威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選舉管理委員會晚上就三月立法會補選舉行候選人簡介會,並抽籤決定候選人編號。

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劉頴匡以蔡東洲代表身份發問,稱今早成功持回鄉證成功進入中國境內,質疑選舉主任指他是港獨支持者但他卻能成功入境,質詢馮驊是選舉主任失職還是中國海關失職。

馮驊指劉被裁定選舉提名無效是該區選舉主任的決定,過程選管會並無參與,續指選舉主任可考慮法律意見,惟選舉主任有權作最終決定。馮指自己無權批評選舉主任,而公眾人士如質疑主任可透過選舉呈請,又強調自己並無參有關決定的過程。

馮驊發言期間,劉頴匡不斷打斷其發言,又質問自己成功入境中國是否中國海關失職,以及自己是否港獨份子。

大會其後抽出新界東新民主同盟候選人范國威發問,惟范及其代表不在場。

及後大會抽出港島區獨立候選人區諾軒發問。區諾軒表示按照現行法例,候選人參選資格由提名顧問委員會決定,詢問馮驊是否漠視程序、凌駕委員會。馮驊回應指按照《立法會條例》,獲提名人士的參選資格由有關選區選舉主任決定,又稱提名委員會有權就參選人士提名是否有效提供意見,惟委員會不獲授權就立法會條例第40條提供意見,即《條例》第103條要求候選人簽署的聲名是否屬虛假陳述。

港島區獨立候選人伍迪希稱自己首次參選,指今日簡介會會議冗長、不必要,認為可以視像會議代替。馮驊回應今日簡介會及抽籤環節屬必需,又指已參考過往收到的意見,安排抽籤環節在簡介會前進行,讓不欲參與簡介會的參選人在完成抽籤後離開。至於簡介會部份,馮驊指相關法例繁複,有必要作出解說,而候選人亦有自由決定是否參與該部份。

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候選人包括黃成智、方國珊、陳玉娥、鄧家彪、趙佩玉及范國威。

參與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候選人包括姚松炎、鄭泳舜及蔡東洲。

參與立法會香港島補選的候選人包括區諾軒、伍廸希、任亮憲及陳家珮。

攝:Liona Li,Kevin Li,KT
文:KT
#TMHK201802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