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抗議市建局疑招標清拆H19重建項目唐樓 市建局:未有定案

「民主黨」與「中西區關注組」是日下午到市區重建局總辦事處示威,抗議局方涉嫌企圖違規偷步清拆永利街及士丹頓街重建項目(H19)內的華賢坊西四至十號唐樓。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稱近日獲得一張照片,照片中顧問公司正手持市建局尋求清拆項目內華賢坊西四至十號的招標文件,照片中地盤界線的圖例旁寫有「Buildings to be demolished」的字樣,顯示市建局或有意清拆該些樓宇。

許批評市建局有「先斬後奏」之嫌,亦漠視社區對保育的強烈訴求,而由於市建局並未取得範圍內所有唐樓的業權,貿然清拆既不尊重小業主,一旦將來重建計劃因業權問題被推倒,亦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民主黨」當區區議員吳兆康表示非常憤怒,批評市建局欲拆卸舊樓是因為「拆卸舊樓後就唔存在舊樓,唔存在舊樓就無需保育」。

「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批評市建局一直指有關重建計劃無大進展,對市建局招標清拆有關樓宇感到愕然,慶幸有街坊一直留意有關項目情況,否則「拆到嚟先知」,又指關注組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展局局長、市區重建局主席及行政總監要求「叫停市建局的破壞行為」,保育H19內的唐樓,否則「舊城中環會無嘢淨」。

市建局發言人回應查詢時指市建局現階段未有就華賢坊西四至十號樓宇的處理案作決定,惟有關樓宇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損,若破損程度加速,影響結構並危害公眾安全便有拆卸的需要,為了屆時能夠迅速作出適當的行動回應,市建局須預先做好前期工作,包括委託顧問就拆卸樓宇進行勘察。

許智峯批評市建局答非所問,沒有正面回應招標、是否清拆等問題,只以「傳統官僚唧牙膏答法」敷衍,籲市建局不要再玩弄市民及區議會,又指「如果市建局係咁清白嘅話,應該攞曬文件出嚟睇」。

羅雅寧亦指市建局回應未能釋除他們的疑慮,「連有沒有招標亦未能回應」,又指市建局於衙前圍村早有「偷步拆卸前科」,望市建局不要再破壞市民對其之信任。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