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及世界各地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權利岌岌可危

「國際特赦組織」是日發表《香港人權狀況回顧 2017》及《全球人權報告 2017/2018》,兩份報告指出無論香港或全球的人權狀況均面臨挑戰,各地民眾的和平集會以及表達自由的權利備受威脅,呼籲各地政府應更積極保障人權。

在《全球人權報告 2017/2018》中,「國際特赦組織」指過去一年,由於各國領袖放棄對人權的尊重,改以煽動仇恨及恐懼的方法處理紛爭,全球正陷入危機之中。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全球有數以百計的維權人士被拘禁或殺害,就某些議題說出個人見解已變成一件越來越危險的事,預計二零一八年全球的人權狀況亦不容樂觀,捍衛民眾表達自由將成為捍衛人權最重要的一環。

而在香港方面,「國際特赦組織」亦認為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及表達自由已亮起警號。組織指接二連三有參與和平示威或集會的市民被當局以「非法集會」或「公眾妨擾」等措辭含糊的罪名提出檢控,而律政司甚至對部分參與和平集會的學生領袖提出刑期覆核以尋求更嚴厲刑罰,擔心政府屢屢檢控和平示威者會對香港的表達自由以及和平集會的權利造成寒蟬效應,呼籲香港政府尊重市民集會及表達的權利,以及重新檢視《公安條例》,修訂不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標準的部分。

「國際特赦組織」於《香港年度人權狀況回顧 2017》亦提到於去年九月大專院校開學時部分院校出現港獨字句一事,政府以及各院校校長回應令社會擔心部分與政府不一致的政治觀點,例如香港獨立之言論能否自由地在香港和平表達。組織又擔心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中或進一步限制港人表達自由, 要求政府必須確保有關刑事法例沒有追溯權。

被問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香港人權狀況有否改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指林鄭上台後香港人權狀況並未見重大改善,其競選政綱提出之「和解」亦未可見。對於將來政府或設立「辱警罪」,區指政府不應限制市民表達自由,尤其當有關行為並沒有涉及暴力的使用時。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