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兼職車長要求全面復工 望外界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九巴於大埔公路雙層巴士致命車禍後,基於「市民對兼職車長感覺惡劣」,望能「令市民大眾心理上能安心乘搭巴士」故停止兼職車長職務。

多名九巴兼職車長組成「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是日下午聯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召開記者會,澄清相關誤解,並要求九巴公司收回不當言論及停用兼職決定。

林卓廷批評九巴因為涉及一名兼職車長的意外而株連其他兼職車長的做法極不公道,尤其九巴方面回應其查詢時亦表示兼職車長與全職的交通意外比率相若。林亦擔心停止兼職車長職務會加重全職車長壓力,長遠會影響行車安全,批評九巴有關做法是單單為了應付輿論壓力,無助改善行車安全。

「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鄭啟祥反駁外界指兼職車長不專業的言論,指兼職車長同樣受專業訓練,入職門檻甚至比全職更高,望公眾不要以訛傳訛造成誤解。兼職車長張先生同樣表示兼職車長受過專業訓練,望外界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兼職車長鍾先生指外界不應抹殺兼職車長的貢獻,九巴更不應該為一宗交通意外而暫停所有兼職車長的工作。鍾又批評九巴要求兼職車長轉為每週工作十八小時之建議苛刻,對部分兼職車長來說更是沒有可能的事。他以自己為例,公司只容許其每週兼職最多十二小時,並需預留一日休息,故根本無法工作十八小時;且其週一至週五亦要上班,若需工作十八小時,即代表其週六及週日亦要上班,直指做法「不可能」,亦難以讓市民安心。

兼職車長袁先生表示被停職後曾接到公司的電話,詢問其可否每週工作十八小時,袁當時以模棱兩可的答覆回應「到時睇下點」,獲公司通知可以簽新合約。袁表示昨日已簽署新合約,為期一年,而新舊合約差異在於新合約取消了舊合約上每周工作時數不可多於十八小時的限制,但亦沒有列明每週需工作十八小時的條款,故「簽住先」,但明言自己亦不能每週工作十八小時。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