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論壇討論政府應否派錢 雷鼎鳴支持建議

城市論壇是日再度移師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舉行,以「千億盈餘疑滿瀉,係咪派錢問財爺」為題,討論政府即將於本周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討論焦點落於政府應否派錢之上。

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表示原則上不是太反對派錢,但政府亦應優先處理全民退保及向「N無人士」發放恆常津貼,強調在政府嚴重低估收入的情況下派錢或增加經常性開支只是一個「假對立」。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則不同意派錢,認為應集中幫助有需要人士及增加在社會、經濟硬件方面的開支,又指現時香港經濟「未差到要派錢刺激經濟」。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雷鼎鳴則指派錢「可以做」,尤其在市民相信「還富於民」比政府手持盈餘更可靠的時候,但長遠亦須兼顧人口老化所衍生等之問題,並應增加醫療經常性開支。

「工黨」主席郭永健認為全民派錢的討論可悲,因從中可看出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對過往「派糖」措施實際上為「還富於富」的不滿,要求政府多作長遠規劃,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回購港鐵以及回購私人農地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

有台下觀眾亦支持政府「派錢」,呼籲政府勿做守財奴;有中學生則希望政府若「派錢」能把十八歲以下人士納入涵蓋範圍。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