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民間團體批評財政預算案 「還富於富」「刻薄基層」

多個民間團體包括「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及「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等是日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回應政府今早發表之財政預算案。

「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批評政府在有結構性財政盈餘下對基層支援仍然不足,要求政府立即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又指單單今年的財政盈餘已足夠推出全民退保基金及向市民「派糖」。劉又批評政府在對創科大力支援之時卻沒有措施發展社區經濟,「厚此薄彼」。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何智聰批評政府之財政預算案「口惠而實不至」,只為房屋問題找藉口,亦不打算處理過渡性房屋安排。「公平税制改革聯席」亦批評政府未有討論税制改革,並以非經常性收入為藉口,未有大力支援基層。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盧嘉麗對財政預算案感到失望,質疑政府向有需要學童派發二千元只是派「一粒糖」,未能長遠解決現時他們遇到的問題,又批評派發海洋公園門票的措施,指基層小朋友不是需要「尋開心」,而是滿足其長遠發展需要。「民間青年政策倡議平台」何詩慧批評財政預算案只有數句提及青年,促請政府加強對自資院校的監管並資助青年就讀副學士課程。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李風清指財政預算案令低收入家庭失望,又批評政府草草帶過劏房問題,沒有提及針對過渡性房屋的具體措施。「社區前進」李國權批評政府現時才增加醫療開支已是太遲,望政府思考清楚如何在公營醫療系統擴展人手及好好監管醫療撥款如何運用。

「零散工陣線」李彥豪斥財政預算案「益老細,漠視打工仔女」,既沒有提及零散工,亦沒有提及如何釋放勞動力,望政府在釋放勞動力及改善零散工福利上着墨。「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劉藹琳亦對財政預算案感到失望,指政府沒有正視照顧服務輪候人數增加等問題,亦沒有就有關問題作長遠規劃。

「撐基層墟市聯盟」伍靜茵批評財政預算案沒有提及如何發展社區經濟,要求政府設立種子基金幫助墟市檔主,及允許墟市檔主在閒置校舍中舉辦墟市。「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李大成則批評政府向有需要學童派發二千元為「Hea 派」,派發海洋公園門票更是「離譜」、「偏商」,指「阿爸阿媽陪佢去要俾錢㗎」,對財政預算案失望。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