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科改革爭議】張銳輝:改變評分方式貶低通識科地位 黃均瑜:社會不應有太多陰謀論

城市論壇是日以「通識討論搵方向 慎思明辨點培養」為題,邀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教育評議會」執委蔡國光、「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及「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討論近日有報道指通識科或改為選修科及以「及格」與「不及格」評級的爭議。

張銳輝認為現時沒有改革通識科考評制度的需要,又指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是對通識科地位的一種貶低,且對能力強的學生不公,政府有需要就整個高中課程進行檢討,而非指向某一科。

蔡國光則認為有關議題並非「無風起浪」,而是「有無風,呢個浪都要起」,因整個新高中課程已實行多年,故有檢討需要。黃均瑜認同蔡之說法,又指改變通識科評級方法以及把其由必修科改為選修科只是意見的一部分,檢討小組要多聆聽不同意見,又望社會於此事上不要杯弓蛇影,有太多陰謀論。

鄭家朗質疑政府是受到中央壓力,故把通識科與政治扣上關係,要求政府停止以教育改革處理社會議題,又認為通識科應是一個中立平台,讓學生了解及討論時事。

有參與的中學生認為改變評分制度會令同學了解社會事務的動力減低,對能力較佳的同學不公,如欲改革應從改善通識科的校本評核入手。有中學通識教師亦認為在一個「考試主導社會」下,若通識科改為以「及格」與「不及格」來評分會令學校在行政及教學上投放較少資源。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