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關注組下週四集會 抗議政府強推「割地兩檢」

「一地兩檢關注組」是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未來行動計劃。關注組活動組代表范國威表示關注組決定下星期四晚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控訴政府破壞《基本法》、一國兩制,無視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強推「割地兩檢」。

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指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逃避告訴市民為何非要在香港推行一地兩檢不可,亦沒有解釋清楚高鐵各項營運問題,強調即使草案通過後,事件仍然「未完」,關注組會繼續監察有沒有跨境執法等問題。陳又指關注組專家小組曾多次發信要求政府解釋高鐵的各項營運問題,尤其高鐵的財務狀況,但均得不到回應,公眾甚至立法會議員每每要透過傳媒才能得知與高鐵相關的資訊,批評情況荒謬。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指大專學界將會出席下週四的集會,並將於週末在全港各區設置街站,望能喚起市民關注。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為「廢柴主席」,破壞議會規則,又斥政府為一小撮人的便利而破壞憲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若高鐵安排本身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相信不少市民會為其帶來的便捷鼓掌,但現時所見,政府是故意設局令人就法案提出司法覆核,以方便人大常委會進行下一波釋法,情況令人憂慮。胡強調除了關心高鐵的營運問題外,更重要的是關心政府此後會用甚麼手段進一步破壞一國兩制,令中國逐漸得到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