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指議事規則沒有賦予主席限時辯論權力 斥梁君彥「唔識做」

城市論壇是日以「一地兩檢完成三步走 行政立法關係向後溜?」為題,討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主持會議的手法。

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唔識做」,認為議員可就中止辯論議案的發言空間有限,讓贊成及反對議案的議員發言後,即可付諸表決,不致浪費時間;又指《議事規則》沒有授權主席限制議員發言時間,直言「《議事規則》沒有寫明就無」,認為梁的做法有問題,又建議若議員的發言內容開始重覆,其他議員可提出立即把議案付諸表決的議案。

對於出現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其他議員「疊聲」發言的情況,黃直指為「主席問題」,認為主席應先暫停會議,處理秩序問題;又認為局長亦可主動提出先讓議員完成發言,「唔係主席叫你做乜你就做乜」。

對於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日前指應考慮禁止多次被逐離場的議員參與會議一段時間,黃宏發直斥有關言論「荒謬」,因請離議員只是維持秩序的做法,不帶懲罰性,認為若要懲罰議員,應跟隨《基本法》的規定,即要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贊成,籲議員不要在「未經深思熟慮下隨口噏」。

同場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要求梁君彥檢討,又籲建制派議員與梁討論,以改善其主持會議的手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認為今日的立法會與過往的立法局不同,「今日啲議員非常之惡」,令立法會保安「辛苦過當差」。張又認為梁君彥已就議案給予充足的討論時間,若議員有善用時間認真討論的話,應能夠討論法案,籲議員日後不要再濫用程序,同時相信梁君彥會從是次的經驗中學習,作出改善。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