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難忠醫創辦人廣州返校「被消失」 強調組織未曾逾規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Telegram義診平台「國難忠醫」創辦人之一「細牛」今午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陪同下見記者,表示另一負責人「林鄭都係咁」(網名)在中國大陸被行政拘留逾四十小時,至今仍然失去聯絡。事主的母親表示自己有一個星期未能聯絡到兒子,感到非常憂心。

「細牛」表示,事主在廣州中醫藥大學修讀中醫,現在廣州的醫院當實習生,經常往返中國與香港兩地,未曾遭到留難及記錄身分。兩人最後一次見面為一月七日,事主其後在一月八日凌晨經皇崗關口回到廣州,並在廣州的宿舍與他以語音交談。交談之際,事主自稱要去開門,其後有開門及腳步聲,自此「細牛」便與事主失去聯絡。

時至一月九日夜晚,事主的宿舍室友主動聯絡「細牛」,以英語向他表示全部人正在線被監視、「周遭也有『鬼』」,警告他不要在網上透露任何訊息,「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兩個會有生命危險」。 到一月十日早上十一時半,事主室友再以另一帳戶聯絡 「細牛」,聲稱自己曾被扣留廿四小時並已獲釋,但事主仍被國安行政拘留。

事主的母親指平日兒子回廣州實習會每日與家人保持聯絡,惟這兩天與他完全失去聯絡,電話和WhatsApp均沒有回覆,令她感到十分擔心,正考慮循不同途徑求助,如聯絡廣州大學方了解或報警尋求協助。

Telegram義診平台「國難忠醫」自創立起,一直有為反修例運動的示威者提供線上中醫診治服務,又曾為受催淚煙影響人士免費調製「咽痛飲」和「救肺散」。創辦人之一「細牛」形容,「國難忠醫」屬「純白channel」,成立宗旨僅為向傷病者提供人道支援,診治時從不問及病人政見,亦未曾逾規作出違法行為,不解為何成員會遭到拘留。「我純粹改錯咗個名啫,咁係咪代表我哋係個唔好嘅組織?」

針對病人及受診者的資料保存,「細牛」相信資料不會外洩,並已悉數存放在另一資料夾中。 對於事主在成立「國難忠醫」後甚少公開參與反修例活動亦被拘留,例如沒有再上場擔任義務救護員,他擔心是否香港醫務人員只要參與過反修例運動,或為示威者提供過醫療服務,人身安全均會在往返中國時受威脅,人道救援已成問題。

 

攝:Kevin Li, Cloud Chau
文:Ho Chun Ying
#TMHK202001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