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指習近平講話回應坊間對港澳會否偏離一國兩制的關注 強調填海「無法迴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港澳代表團時發表的講話。林鄭指講話最重要的一點是提到港澳最大的優勢為一國兩制,國家支持港澳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融入發展大局。林鄭認為該說法清晰有力,能夠回應有人關注港澳投入大灣區發展的同時,會否偏離一國兩制的憂慮。

被問到有民意調查反映近五成受訪者反對「明日大嶼」計劃,林鄭重申有些事需要做的話不能再蹉跎歲月,尤其在公屋輪候時間已「惡化」到五年半的時候,政府絕對有需要滿足土地需求,而填海亦「無辦法可以迴避」,但強調會等待土供組年底發表的諮詢報告,「讓大家知道社會的意見」。林鄭又認為有人誤解程序,因填海範圍要先經法定諮詢才能進行,故現在「唔係講緊聽日或者出年去填海」,而是要及早規劃,才能未雨籌謀。

對於有報道指廣東邊防部隊人員佔用沙頭角邊境禁區土地,林鄭對此表示關注,而有關部門亦正研究相關情況,暫時未有最新公佈。

對於「大館」一度拒絕借出場地予中國作家馬建進行演講一事,林鄭重申政府絕對沒有參與其中,她亦只是由傳媒得悉此事,又指如果事件是屬於自我審查,政府更不可能介入。林鄭強調根據《基本法》,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而其作為行政長官更會確保港人繼續享有這些自由。

文、攝:Liona Li
#TMHK201811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