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糧食消耗量倍增 團體籲政府重視漁農業發展以提高自給率

是日為「世界地球日」,團體「港生善願」公佈《香港糧食消耗及自給率趨勢研究報告》,發現香港人在二零一三年的每年人均肉類消耗量接近二百公斤;而在二零一一年的每年人均海產消耗量近七十公斤,比全球平均每年人均消耗量高出近三倍。調查亦發現儘管港人在糧食消耗量上不斷增加,但產出量不斷下跌,自給率尤其蔬菜供應上非常低,長期依賴進口供應,令糧食風險增加,亦令對環境的破壞轉移到其他地方。

「土地正義聯盟」認為應從食物系統方面着手,減少消耗,又認為政府必須正視農業對香港的重要性,確保「農地農用」,並協調不同部門包括康文署探討在市區耕種的可能,以增加蔬菜產出量。

在漁業方面,團體表示本地漁業登記制度令很多漁民無法出海捕魚,而水質問題亦令很多原生品種消失,政府需採取實質措施令漁業可持續發展。「守護大嶼聯盟」亦批評填海破壞海洋生態,又指一旦填海,水質將會變差,水流亦會改變,漁獲即會減少,影響產量。

姚松炎呼籲政府停止破壞性的發展模式,必須要以生態友善為原則,又呼籲政府採取具體措施令市民減少浪費。

文、攝:Liona Li
#TMHK201904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