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裸搜」女性部份安排符指引 關注網民煽動毀智慧燈柱

是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陪同一名被捕女士「呂小姐」召開記者會,抗議警方對被捕女性進行裸體搜身,並以筆拍打其大腿等不當行徑,警回應稱部份安排符合指引。而昨日葵芳地鐵站集會拘捕一人涉普通襲擊,此外明、後日的公眾活動警方僅對觀塘遊行及荃灣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關於記者會上「裸搜」指控,警方稱非常重視並將嚴正跟進,希望事主盡早向警方投訴警察課投訴。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傅逸婷指留意到記者會上「呂小姐」稱搜身時有兩名女警在場,證實相關安排合乎指引,警例中亦列明搜查人員可自行決定搜身時是否需要戴手套。傅稱理解被搜身者會感到尷尬,警方會按搜身原則列明的禮貌、尊重對待事主,並根據既定權力守則進行搜身。

昨晚葵芳地鐵站集會中有人損毀閘機、閉路電視及在站內噴漆等,警方指有關人士已涉及刑事毀壞;而期間接獲一宗報案指有人被襲擊,有一人涉普通襲擊被捕。

對於有人指控前日元朗站集會中港鐵安排專列予示威人士離開,警重申無參與港鐵專列調配或關閉車站事宜,但會積極與各機構溝通協調維持公共安全。

警方公佈早前收到兩宗於荃葵青區在星期日舉行遊行及集會的申請,警方僅不反對荃灣的集會申請;而葵涌遊行舉行地點位於葵芳南巴士總站附近,鄰近葵涌警署,擔心再度出現圍警署情況,且申請人未有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相信申請人無能力控制群眾行為,因此批出反對通知書。

關於明日有市民號召舉行觀塘遊行,警已對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路線會經由駿業街公園至零碳天地外,遊行路線將途經兒童醫院及啟德消防局,警方呼籲市民勿阻塞交通以免影響緊急救援。此外網上有消息指將於遊行期間破壞智慧燈柱,警方重申政府資訊科技辦已澄清智慧燈柱並無人面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強調破壞燈柱將觸犯刑事毀壞罪行,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文、攝:Zulu Lo
#TMHK201908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