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行動五週年集會遭腰斬 警方多處截查巴士作拘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今日為佔領行動五週年,民間人權陣線藉此於政府總部舉行「反抗威權迎接黎明」集會,原獲得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批准集會至至晚上十時,唯至晚上八時二十四分,民陣宣佈集會提前結束。另外政府總部外有示威者堵路及向政總投擲雜物,警方水炮車一度射液體驅散示威者,晚上警方續於多區設置路障截查所有乘搭過海巴士的乘客。

晚上七時左右,示威者在政總西翼及特首辦外聚集,有示威者企圖撬開政總一道鐵閘,並以鐳射筆照向政總建築物內的警員及向他們投擲雜物,政總水馬及夏愨道亦有火種燃起。

至晚上八時四十三分,水炮車在添華道閘內向夏愨道射藍色水柱,示威者快速逃離,不少記者走避不及遭殃,警員亦曾使用消防水喉向靠近水馬的示威者射水。有警員在特首辦平台位置擎槍,現場不時傳出槍聲,警一度向夏愨道發射數枚催淚彈,防暴警員從灣仔及中環向金鐘政府總部推進,示威者遂向金鐘道散去,夏愨道恢復通車。

示威者散去後,水炮車曾駛到夏愨道,有警員下車拍攝現場情況後離去。警方晚上陸續於多處截查公共交通工具,在紅隧、天星碼頭、港灣道、銅鑼灣等地截查乘客,有警員要求車上所有乘客下車靠牆搜身,並筆錄個人資料及錄影,有至少三名巴士乘客於港灣道當場被帶走。

警方晚上繼續於銅鑼灣佈防,數位被在場市民指稱是休班警的男子被困在一輛新巴上,大批防暴警趕到軒尼斯道為男子解圍,並截查巴士上其他乘客,有圍觀市民在路邊叫囂要求警員離開,警員未有拘捕任何人。有防暴警一度手持胡椒噴劑戒備,受警方行動影響,軒尼斯道祟光百貨外一段車路受阻,有電車無法離開。

攝︰Benson Lau, Liona Li, Gordon Choi, Mew Chu
文︰Zulu Lo
#TMHK201909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