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中午起驅散反極權遊行示威者 疑於灣仔開實彈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 18:48更新:警一度向灣仔軒尼詩道上路障發射催淚彈,路障傳出爆炸聲,水炮車及後射水救熄著火路障,並再度射水沖散路上雜物。//

// 18:35更新:警續於灣仔軒尼詩道上推進並發射多枚催淚彈。港鐵宣佈銅鑼灣及天后站關閉。//

有網民今日發起「全球連線、共抗極權」遊行活動,獲包括台灣在內等共二十四地區和國家的網友響應,是日本港遊行並無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人士原擬下午三時由崇光百貨外遊行至政總,警方在擬定起行時間前在銅鑼灣佈防,截查多名年青市民,並將部份穿黑衣市民押上警車帶走。

因應網民發起遊行,遊行起步點附近的世貿中心、崇光百貨宣佈今日暫停營業,而大批防暴警察中午起駐守崇光外並截查街上年青市民,有市民聲稱在附近上班無故被截查及攝錄。警方則指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聚集的人士涉非法集結,警告將驅散,示威者續於銅鑼灣軒尼詩道和怡和街交界聚集堵路,防暴警察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不果後上車撤離,遊行順利起步。

遊行人士手持多國國旗及標語橫額遊行,遊行隊伍經軒尼詩道,由銅鑼灣行至灣仔方向,沿途高叫口號及展開「願榮光歸香港」的直幡。有示威者試圖衝入灣仔站及向站內投擲燃燒彈,警察在站內戒備,灣仔港鐵站有出口玻璃碎裂及外牆被噴漆。

至下午四時,示威者抵達金鐘,有人以雪糕筒堵塞夏愨道,示威者進迫至紅棉路天橋,有示威者向政府總部外面投擲燃燒彈及雜物,有警員在沒警示下從政府總部高處以長槍多次發射。

警方向夏愨道上示威者發射大量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示威者則以大型彈弓、燃燒彈及磚頭還擊水馬內的警員。水炮車在添華道水馬內發射藍色含胡椒成份的水柱,成功驅散天橋附近的示威者,唯亦波及多名記者,同時大批防暴及速龍警員推進至夏愨道天橋,將多名示威者制服在地上,有被捕男子一度失去知覺,後被身穿「急救」背心的防暴警治療後甦醒,警員指被捕人報稱心口不適,將由白車送院。

同時灣仔有警員在行人天橋上發射催淚彈,速龍警員在橋上推進並開槍作掩護,現場有一名印尼記者頭部中槍倒卧在場。而港鐵宣佈港鐵金鐘站暫時關閉,港島綫現時不停金鐘站、灣仔站,荃灣綫不停金鐘站。南港島綫列車亦不停金鐘站。現正安排港鐵免費接駁巴士來往海洋公園站和堅尼地城站。

下午五時有大量示威者走到金鐘道太古廣場外,防暴警察快速推進並連番施放催淚彈,而速龍警員隨即衝出並制服多人,警員粗暴驅趕在場記者阻撓拍攝,並指記者妨礙警方工作,有警員突向記者位置噴椒,多名記者被噴中受傷。

直至下午六時,灣仔港鐵站B1出口再度起火,警員驅趕在場拍攝的記者,與在場記者起爭執,有警員驅趕不果後截查記者的身份。同時有速龍警員從修頓球場跑出軒尼詩道制服多人,有偽裝成示威者的便衣警員參與拘捕,並獲警員護送至修頓公廁暫避後在警員遮擋下走入灣仔站內。修頓球場被發現有子彈彈殼遺留在地上,疑警方再以實彈射擊。

遊行發起人積極聯絡各國響應行動,全球共有二十四個國家及地區應發起遊行,包括法國、英國、澳洲、日本、台灣、意大利、瑞士等地。

攝︰Benson Lau, Cloud Chau, Liona Li, Gordon Choi
文︰Zulu Lo
#TMHK201909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